山农快讯

7月28日至31日,由中国林学会主办,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八届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在泰山脚下召开。全国各地从事森林保护科研、教学、管理和生产的75个单位的千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会,共同推动我国森林保护科学研究和成果应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一级巡视员陈建武,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副主任闫峻,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王太明,中国林学会森林病理分会主任委员叶建仁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中国林学会森林和草原昆虫分会主任委员骆有庆主持开幕式。副校长李向东代表山东农业大学欢迎与会嘉宾,并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特色成就以及植物保护学院办学成果和森保学科的科研优势等。

陈建武在讲话中回顾了森保学科60多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学科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解决行业重大技术难题,为国家林业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希望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继往开来,抓住森保学科建设发展历史性机遇,直面生物灾害防控发生的严峻形势,开拓进取、协同创新,培养青年英才,勇攀科技高峰,助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陈幸良详细解读第八届森林保护学术大会主题,同时介绍了中国林学会主办的《林业科学》有关情况。他说,《林业科学》刚刚被国家林草局评为“林草科技领军期刊”并居首位。本次会议期间,《林业科学》将特别推出“松材线虫病”虚拟专刊,遴选出35篇高质量研究论文,以在线方式集中展示我国松材线虫病的研究成果。

王太明在致辞中简要梳理了山东省自然资源和林业概况,介绍了美国白蛾防治山东模式、松材线虫病防治泰山模式在全国推广情况。闫峻和叶健仁也分别作了发言。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赵方庆研究员、南京林业大学叶建仁教授、北京林业大学骆有庆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周国英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刘会香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微生物组大数据挖掘技术及应用》《松材线虫病早期诊断与治疗技术研究进展》《基于遥感技术的重大林业有害生物智能监测》《我国商品林病虫害的现状与防控思考》《葡萄座腔菌科真菌分子进化研究进展》的大会主旨报告。

大会设1个主会场、4个专题分会场和4个青年学术沙龙,累计开展病理沙龙报告58个,昆虫沙龙报告56个,168位来自全国的森林保护工作者和研究生们报告他们各自近年来的研究进展,全面反映了近年来我国森林保护学科研究的最新成果。大会评选出优秀学术报告一等奖12名,二等奖39名。优秀墙报一等奖3名,二等奖12名。

大会期间,《中国森林病虫》第九届编委会暨创刊 40 周年座谈会同时举行。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