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近日,由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主办,山东农业大学承办的2022年秸秆还田生态效应监测交流活动在山东泰安举办。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副站长闫成、正高级农艺师徐志宇,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处长付长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姜卫良、科教处处长蒋景春等出席活动。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林海会见与会领导、专家并致辞。

林海简要介绍我校发展和办学情况,简要梳理了学校在秸秆还田领域取得的工作成效。他说,在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山东农业大学承担了秸秆还田生态效应监测华北地区监测点的监测任务,以此为契机,学校整合科研资源和科研力量,在秸秆还田科研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和技术,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学校将按照部司和总站的要求,持续做好监测研究,客观、科学、有效地开展还田监测工作。同时也要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查短板、补弱项、强举措,进一步凝练主攻方向,推动学校科研和成果推广工作高质量发展。

闫成充分肯定山东省和山东农业大学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的工作,强调要充分认识秸秆还田的重要意义,站在更高的层次、全局的角度去认识和把握这项工作。他说,要运用科学思维,积极推动监测点向监测网的转变,解决秸秆问题向解决土壤质量问题的转变。要做好科研与应用的结合,真正通过解决科学问题来解决经济问题、生态问题,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更大努力和更多贡献。

山东农业大学诸葛玉平教授介绍了秸秆还田生态效应监测华北地区监测点位的选址和建设情况,潘红副教授介绍了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并演示了土壤温室气体的监测工作。活动期间,来自山东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等20个国家秸秆还田生态效应监测点的负责同志,围绕监测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对秸秆还田的认识及现存问题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泰安市岱岳区金兰乳业有限公司种养加循环模式。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