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5月28日开幕。山东农业大学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形式,踊跃收听收看大会实况,学习大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上,瞄准“走在前、开新局”,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在现场聆听李干杰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作的报告。他表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体现了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出的“走在前、开新局”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内涵丰富,明确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定位准确、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出,要优化高等教育资源,推动省属高校实现突破。这无疑为学校加快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排头兵,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报告对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培育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作出明确部署,特别是提出要实施现代种业振兴行动,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培育育种综合体,这也让山东农业大学师生更加坚定了“攻坚种子工程”的决心和信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我们必须扛牢维护粮食安全重大责任,聚焦乡村振兴、种业振兴中的关键性、前瞻性领域,培育新型农业人才、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选育优质高效品种,以实际行动为实现“走在前、开新局”贡献力量。

聆听大会报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张吉旺教授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表示,作为一名党代表、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身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时刻把“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始终心怀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践行科技强农兴农的初心使命,继续聚焦农业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开展科技攻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继续站好三尺讲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培养更多高水平的优秀三农人才,书写好乡村振兴的新时代答卷。

青年长江学者、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青年教师王宏伟教授表示,实现“走在前、开新局”的奋斗目标,需要科技的力量。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这给我们基础研究工作者打了一针强心剂,深刻体会到全省上下尊重科学、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一定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立自强,一方面要围绕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瞄准我省乃至我国种业卡脖子问题,敢于攻坚克难;另一方面,把握准学科发展方向,沉的下心,在种业基础研究领域将根扎牢,为种业可持续、现代化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青年长江学者、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苏英华教授表示,报告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规划和部署,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今后将紧紧围绕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要求,把目标树立得更高远,把工作做得更接地气,持续聚焦植物干细胞发育以及植物生殖发育,提升作物育种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结合黄河流域生态特点和现实问题,创造性状突出的优异种质,培育高产、优质、抗病、抗逆、资源高效利用的作物新品种,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为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山东农业大学齐鲁学堂党总支副书记韩菡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是一个继往开来、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引育一流创新人才,培养“高精尖专”人才。齐鲁学堂肩负着培养拔尖创新型卓越农林人才重任,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胸怀祖国、矢志创新的科学家精神涵养青年学生品格修为,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国之大者,瞄准科技发展前沿,提升专业本领,引导更多青年学生加强实践创新,扎根“三农”,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行业领军人才。

山东农业大学资环学院辅导员刘天琳表示,党的坚强领导是取得辉煌成就的关键所在。作为辅导员,应当更好地担负起“青年学生引路人”的责任,争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用“爱心、耐心、诚心”引导学生争做“一懂两爱”的农业人才,培养出更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与学生一同在奋发有为中践行自己的初心与使命,用实际行动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智慧与力量。

山东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启尧表示,报告提出要引育一流创新人才,培养“高精尖专”人才,为即将走上科研工作岗位的同学们增添了底气,作为农业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我选择继续从事农业科研工作,大力服务“三农”发展,用自己的青春扛起乡村振兴大旗,努力将现代遥感技术应用于农业作物长势、面积监测,利用无人机、卫星遥感影像动态监测作物长势、估测粮食产量,为维护粮食安全、推动山东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山东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18级公费农科生吴俊含说,报告发出了“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的号召,对山东的青年一代寄予了无限期望。新时代的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一名即将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农业高校学子,我将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练就过硬本领,在新的起点上接续奋斗,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