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日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先后在济南开幕。我校省政协委员徐剑波、史文宪、张春庆、尹洪宗、徐坤和省人大代表林海参加会议,紧紧围绕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议政建言。

1月24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农业界讨论。学校党委书记徐剑波发言,围绕强化科技创新、打好种业翻身仗等问题建言献策。

徐剑波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社会稳定的根本。近年来,我省涉农高校和科研单位在种业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有力保障了“中国碗里装上中国粮”。他简要介绍了山东农业大学近年来在育种攻关中取得的成绩,同时分析了我省种业发展特别是作物育种领域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表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建设种业强省,必须汇聚起全省种业创新要素,集成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的优势,成立新型种质创新研发机构,打造前沿关键技术和突破性新品种选育的创新链,切实提高我省作物种业核心竞争力。

徐剑波建议,我省以山东农业大学为主体,整合全省作物种质创新优势科研力量,推动强强联合,按照“加强基础研究、突破前沿技术、创制突破种质、培育重大品种、引领现代种业”的总体思路,加快组建“山东省作物种质创新与精准设计育种综合体”,重点对我省现有种质资源开展表型与基因型精准鉴定评价,深度发掘其中的优质种质、优质基因,强化特色地方品种开发利用,同时通过EMS诱变、基因编辑、远缘杂交、分子设计等方法,自主创制新的种质资源,突破粮食、蔬菜、果树等主要农产品育种中的“卡脖子”问题,形成“基因-种质-种子-产业”链条,建立基础研究水平高、科技攻关能力强的种质创新研究新机制,打造全国种质资源创新高地,培养一流种业创新人才,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我省乃至全国种业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周乃翔仔细听取和记录徐剑波委员的发言,为山东农业大学在种质资源创新中取得的成绩点赞,认为聚焦作物种质创新与精准设计育种问题,建议可操作可落实。他在讲话时指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全方位推动种业振兴,坚决守好耕地保护红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挖掘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真正稳住农业“基本盘”。要更大力度推动农业现代化,强化创新平台、数字赋能、科技人才支撑,加快打造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做强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稳步推进近海渔业向深远海发展。要坚持城乡统筹,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力度,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扎实促进共同富裕。

据了解,我校参加本次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共提出提案建议6件,涉及种业发展、“双一流”建设、新型农业人才培养、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乡村文化挖掘与传承等诸多方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