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6月29日,山东农业大学“初心课堂”在南校区体育馆二楼展厅落成,第一课“中国乡村百年变迁”正式开讲。山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团省委副书记尚胜波;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学校党委书记徐剑波、校长张宪省出席仪式,共同为“初心课堂”揭牌,带领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与100余位师生一起,从1000多幅图片长廊中穿越百年时空,重温党的奋斗历史和辉煌成就,坚定理想信念,在回望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成员,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朱莉主持揭牌仪式。




白皓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初心课堂”的启动表示祝贺。他说,山东农业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关于“大思政课”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农业高校鲜明特色,打造“初心课堂”,把真实的素材变成鲜活的教材,引导大学生了解社情、接受教育,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伟大成就,让参与者在情景再现中实现理论与现实结合、思想与情感交流,在特定历史空间中实现思想升华和灵魂碰撞,对于创新教学形式、丰富教学内容、高效利用校内外资源开展思政实践教学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白皓希望学校以“初心课堂”揭牌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希望思政课教师做好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希望青年学生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坚定投身农业农村工作的决心,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努力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



徐剑波在致辞时表示,“初心课堂”是山东农业大学深化思政课改革、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又一次积极探索,为学校增添了一个党建思政工作的红色“品牌”,拓展了一块实践教育、党性教育的崭新“领地”。他说,学校把“中国乡村百年变迁”设为“初心课堂”的第一课,目的就是让学校师生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依托“初心课堂”,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和事件,不断丰富课堂内容,创新教育方式,打造出更多精炼生动的思政金课、党史金课。徐剑波同时勉励青年师生积极参与到“初心课堂”中来,从党的光辉历史中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明确肩负的重大责任,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姿态,以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作为,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华彩篇章。



朱莉主持仪式时表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全校师生用好“初心课堂”,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学校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用一流的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据了解,“初心课堂”第一课“中国乡村百年变迁”,以历史时间为轴,时间跨度从1840年到2021年,从列强东来、落日余晖(1840-1921);红星升起、光耀四方(1921-1949);改天换地、栉风沐雨(1949-1978);风正扬帆、驶向春天(1978-2012);追梦有为、大路向前(2012—2021)等五个篇章,展示最具代表性的重大事件与案例、重要会议与文件、典型榜样与先锋人物等时代元素图片,多角度、全方位、真实形象地呈现近代以来中国农业生产、农村建设和农民生活所发生的历史性巨变,集中展现了近现代中国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整体风貌以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突显中国共产党在百年乡村变迁中的领导作用。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