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5月27日,学校党委书记徐剑波带队赴聊城茌平,围绕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开展深入调研。副校长李向东,茌平区委书记郭飞、区长孙荣军,信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信参加调研。




五月的茌平乡村处处生机盎然。在小刘新村,徐剑波一行参观了信发集团出资为村里144户村民建起的联排别墅。别墅宽敞明亮,院落大气,透露出新时代乡村的蓬勃朝气。在信发高新材料产业园、信发火车翻车机车间、环保建材产业园、信源电厂、信源铝厂等厂区,张学信兴致勃勃地向徐剑波一行介绍企业的发展历史和经营状况。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徐剑波介绍了山东农业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主动融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工作成效。他说,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全省率先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实施科技服务“五个一工程”,创设“五变”精准扶贫模式,开展科学研究、集聚人才、转化成果服务,逐步构建了服务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学校近期在种质资源创新领域连续取得高水平理论成果,更有望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中发挥重要作用。徐剑波表示,2019年,省委书记刘家义对学校提出了努力成为“两个排头兵”的殷切期望,2020年以来,又先后五次对学校办学发展作出批示,要求学校着力解决好现代农业发展领域“卡脖子”问题,攻坚种子工程,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剑波说,通过实地考察,深刻感受到茌平区地理位置优越,产业特色鲜明,现代农业发展潜力巨大。信发集团作为一家现代化工业企业,在突出发展主业的同时,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实践,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现了现代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个新的发展方向、发展战略,与山东农大的学科专业优势、服务社会能力高度契合,校地企三方合作空间巨大。他希望各方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找准合作切入点,特别是在科研成果转化推广、新型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培训、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助推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在茌平实现转移转化,为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趟出新路子、积累新经验。

郭飞在致辞中感谢山东农业大学一直以来对茌平区的支持与帮助。他表示,三方全面开展战略合作,共建科研实践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将为推动茌平农业提档升级、农民增收致富带来重大机遇。茌平区委区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为校地、校企深度合作营造良好环境,全力推动协议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张学信介绍了信发集团及小刘新村发展情况。他说,信发集团集发电、供热、氧化铝、电解铝及铝深加工等产业于一体,总资产达2100亿元,仅2020年就完成利税230亿元。近几年,企业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开展了一系列新探索、新实践。他表示,集团电能热能丰富,建筑和保温材料齐全,资金实力雄厚,企业管理经验丰富,具备发展设施农业的基础条件,相信有山东农业大学在园区规划和技术方面的鼎力支持,未来发展前景一定非常光明。



调研期间,李向东、孙荣军、张学信分别代表山东农业大学、茌平区人民政府和信发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我校园艺学院赵飞老师介绍了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设计情况。

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处、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园艺学院负责同志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调研。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