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4月23日,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李家洋院士、韩斌院士、种康院士、贾继增研究员、韩兴国研究员、薛勇彪研究员、薛红卫教授、杨维才研究员、赖锦盛教授、姜东教授等参加视频会议。在听取汇报后,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2020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建议。



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实验室主任张宪省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介绍学校办学发展情况,对出席会议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和实验室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谢意。实验室副主任郑成超教授汇报2020年度实验室整体工作情况。卢从明教授主持会议。实验室各研究团队负责人及部分中青年骨干参加会议。

2020年,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各项工作仍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新承担科研项目35项,项目总经费2838万元;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在《科学》《自然》《美国科学院院报》等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91篇;授权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审定和登记作物新品种31个,育成的小麦、玉米、花生新品种在山东、河北、河南等省市广泛推广种植。实验室重视对外开放和合作交流,研究人员积极参加线上线下相关学术会议100余人次;实验室批准立项开放课题11项。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专项经费购置了一批先进仪器设备,加强了大型仪器设备的对外开放共享,进一步提升了公共实验技术平台的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段巧红、苏英华、王宏伟、吴佳洁、李宁、陈翠霞、胡大刚等研究骨干分别作代表性学术报告,汇报最新研究进展,学术委员会对每位老师下一步的研究提出了具体建议。



学术委员会专家围绕实验室的定位、研究方向、团队建设、未来目标等提出建设性意见。专家们建议,实验室要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为契机,优化整合研究力量,按照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规划,根据现代农业发展战略需求,针对农业生产中的“卡脖子”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联合攻关;继续吸引和培养杰出人才,组建优势科研团队,力争获得具有重要影响的系统性、标志性成果;同时建议山东省对实验室的建设给予持续政策支持和经费支持。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