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4月9日,党委书记徐剑波带队赴聊城冠县,围绕乡村振兴、校地合作等进行调研交流。聊城市委副书记、冠县县委书记李春田参加调研,与徐剑波一行共同看项目、谈合作、议发展,共绘美好蓝图。



春天里的冠县乡村,处处生机勃勃、欣欣向荣。徐剑波一行先后来到山东省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冠优农谷田园综合体,观光农业产业代表——中华第一梨园以及位于毛白杨林场的山东农大“山农酥梨”和红肉苹果培育基地,实地了解项目建设情况。毛白杨林场是我校园艺学院陈学森教授的实验基地,也是冠县农业升级换代的引领示范地。陈学森教授向大家介绍“山农酥梨”、红肉苹果的品质特点和产业空间,广阔的发展前景让人倍感振奋。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徐剑波说,山东是农业大省,山东农业大学作为山东农业的科技和智力引擎,承担着省属高校“乡村振兴的排头兵”的使命,责任重大。助力冠县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几年的实践和成绩证明,校地双方合作的路子是正确的,成效是显著的。双方合力打造的乡村振兴“冠县模式”“冠县版本”,为农业产业升级、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没有辜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

徐剑波表示,校地合作是双赢的事情。山东农大在粮食、果树、蔬菜、动物等学科和专业,集聚了一批好成果。这些成果只有转化落地了,产生出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才能充分展示大学的责任担当。希望校地联合开展更深入的产业调研和技术对接,让更多山东农大的成果像陈学森教授“山农酥梨”一样在冠县扎根推广,助力冠县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助推企业继续提质增效,农民收入显著增加。



徐剑波说,实践证明,要实现农业经济的突破性发展,必须拥有相关领域的人才储备。多年来,冠县县委县政府始终将“人才振兴”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战略,这为校地双方在人才培养领域开展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学校也将紧密结合冠县在鸭梨、樱桃、油桃、食用菌等产业方面的发展需求,派出更多专家、搭建更多的平台,为冠县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李春田真诚感谢山东农大对冠县的全方位支持。他说,过去几年,徐剑波书记和其他校领导多次带队到冠县调研指导,现场推动学校人才、技术、成果进驻冠县,学校不同领域不同专业专家教授不辞辛苦到企业、到田间,有力推动了冠县各项工作的开展。学校派驻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广松到冠县挂职县委副书记,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实践基地等方面的合作更加深入。在去年聊城市考核中,冠县的乡村振兴工作位居全市第一方阵,这里面都离不开山东农大全校师生的鼎力支持。



李春田说,千说万说,农民最看重的就是增加收入,山东农大有好产品好技术,有我们急缺的资源,山东农大人心里更牵挂着冠县的百姓。希望冠县的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工作搭上山东农大快速发展的列车,继续奋勇前行。

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岳远彬参加调研。调研期间,冠县有关负责同志系统介绍了冠县乡村振兴情况和下步工作思路,分析了未来合作的重要着力点。学校科技处负责同志介绍了学校服务乡村振兴和“三农”发展的特色做法。

山东农业大学与冠县多年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尤其是近两年,双方共同成立了山东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冠县分院,建立了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形成了以“山农酥梨”等为代表的优质农业品牌。期间,冠县政府出资200万元,设立乡村振兴科技合作基金项目,助力农大科研人员和企业集中科研攻关。学校选派多位青年教师挂职冠县科技副镇长,同时专门为冠县专题培训乡村振兴人才,并在当地建立起了优秀生源基地。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