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近日,学校25个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和所属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组织专题学习,举办专题宣讲,开展各类红色主题实践活动,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机关党委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2021年作为“机关作风建设年”,发挥“校直机关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示范带动作用,组织机关干部结合本职工作、自身优势,进基层、亮身份、解难题,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后勤党委组织附属学校开展“党建引领铸师魂,红心向党育新人”,组织幼儿园开展“唱红歌,爱祖国”合唱展示活动,聚焦“我为师生办实事”,通过抓好南校区13#14#学生公寓改造项目、放置机器人售饭机、组织校园食堂开放日、改造学二餐厅和大学食府、安装自动售货机等系列举措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离退休党委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线,依靠“离退休工作党员干部和离退休党员骨干”两支队伍,用好“理论武装、实事落实和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三个抓手,做到与“突出党建引领、发挥老党员作用、提高服务管理能力水平、统筹疫情防控和为老服务”四个结合,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努力推动离退休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党支部也结合实际策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校团委党支部结合团中央、团省委相关要求,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发挥“青年讲师团”“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理论宣传“轻骑兵”作用,打造线上“新时代·青年说”活动品牌,举办文体艺术系列庆祝活动。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党支部正在推动开展“百名党员专家联百村百名专家基层行”活动,组织学校百名专家学者进基层、亮身份、解难题,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学工处党支部强化学生工作队伍党史学习教育,探索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打造了“启慧明德”讲堂和大学生党员先锋论坛活动品牌,联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追溯建党初心·共话百年辉煌”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用活网络平台开展“学党史·筑信仰·担使命·迎百年”主题图文网络展播活动。


学校基层党组织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二)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农学院党委围绕“齐鲁时代楷模”余松烈院士诞辰100年开展系列活动,学习传承余松烈院士精神,筑牢初心使命,在学生社区建立党史学习活动室,开展党史学习、制作党史墙报等,打造“校内+校外”党史学习教育平台。资环学院党委举办“党史故事我来讲”“精神的力量-红色文化图片展”系列活动,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找寻红色基因,与山农大的发展历程相结合,深入挖掘学校以及学院师生家乡先进模范人物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生动事迹,赓续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组织土壤肥料与植物营养系全国样板党支部与安家庄村党支部开展共建,助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专业规划方案。林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教学、专业学习和科技推广紧密结合,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师生党员赴原山艰苦创业基地实践学习,开展“科技送下乡,服务新农村”主题党日活动,举办“青春心向党•献礼建党一百年”海报设计大赛。机电学院党委以“上好一堂专题党课”“畅谈一次学习体会”“践行一次寻访”“力行一件实事好事”“讲好一个红色故事”“开展一次主题班会”“选树一批先优典型”为核心内容,用“七个一”的轴线串联起党史学习教育全年路线图,以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两个微”为抓手,开展“党史学习大接龙”“党史学习每日打卡”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经管学院(商学院)党委着力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建党百年与乡村巨变”微党课,组建教师讲师团,录制微视频,制作图片展,并通过领学经典、诗歌朗诵、唱响红歌、情景演绎等多种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研究生处党支部在“登高行远”研究生论坛设立党史教育专题,举办研究生“党史知识竞赛”,采取集中培训、分组学习、自主学习、实践考察以及大会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研究生党员骨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资产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一条主线,六个专项,若干形式的“1+6+N”学习方案。基建处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抓好专家公寓问题整改落实、加快推进动科院项目、南校区电力能源规划、校园规划修编等工作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全力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学校基层党组织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三)


党史学习教育中,食科学院党委推出“百人百天讲百年”党史分享主题教育活动,由学院100名大学生党员组成“党史分享团”,在距离建党百年倒计时100天的时间里,围绕“强国、复兴、雄才、修身”四个篇章,结合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忆党史、念党恩、学榜样、读好书。生科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细分“学”“思”“践”“悟”4个阶段,策划开展“百年党史”经典诵读、我听亲人讲党史主题征文等14项具体活动。外语学院党委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在青年学生层面开展党史微视频学习、微书评感悟、微故事分享、微团课巡展“四微”活动,教师层面开展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观红色影视、看红色展馆的“五红”活动。艺术学院党委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讴歌党的辉煌100年,面向全校组织原创美术作品大赛、原创音乐作品征集大赛、校园歌手大赛。同时发挥专业优势,以反映不同时期党的重大事件的艺术作品为线索,讲述党的发展史,艺术化再现峥嵘岁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通过组织全院教师赴临沂大学沂蒙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培训、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理论研讨会和建党100周年乡村变迁图片展等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定位于服务“三农”,与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对接,为工作队开设的“希望的田野”大讲堂助力,把科技知识、科技成果送到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教务处(教师工作部)党支部针对本科教学工作中师生关心的重点问题,开展走访调研,及时汇总梳理发现的问题和师生意见建议,提出具体化、精准化的思路举措和工作方案,推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增质提效。图书馆党支部充分发挥文献资源优势,在第五届“你选书我买单”(线上)活动中,推出“建党100周年党史专题”,上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文献资源网站,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区”,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设施园艺系全国样板党支部围绕学院党委“学党史、创一流”主题,深化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人心、深入课堂、深入班级、深入实验室、深入课题、深入团队、深入田间地头、深入服务乡村振兴第一线,为打造具有园艺特色的现代产业研究院做出积极贡献,为冲击一流学科凝心聚力。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