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4月1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苏建华带领调研组来我校调研,就推动山东省种业科技创新、优化种业发展环境、加强种业法治建设等,听取专家意见建议。

党委书记徐剑波、校长张宪省、副校长司金贵迎接调研组,并围绕制约我省现代种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与调研组进行座谈交流。



徐剑波对苏建华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感谢省人大农委对山东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说,加强育种研究,推进种业创新发展,维护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农业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去年,学校在国际顶级三大学术期刊发表重大基础理论研究成果,为解决小麦、蔬菜等作物育种“卡脖子”问题提供了新思路,也为种质创新技术研发和特色品种培育开辟了新路径。

徐剑波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遵循总书记“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刘家义书记“两个排头兵”的目标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集聚学科、平台和人才优势,强化育种基础性研究,深入攻坚种子工程,拿出更多务实管用的科技成果,为我省打好种业翻身仗,推进现代种业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宪省主持座谈交流会,介绍了我校基本办学情况和种业科研进展情况。他说,山东农大作为我省农业科技创新的桥头堡,在种质创新及利用方面优势突出,“十三五”期间,围绕推进作物种质创新,全力攻坚种子工程,着力解决现代农业发展中一系列关键核心问题,学校获植物新品种权65项、审(认)定新品种75个、国家农业主推技术16项,新品种和新技术累计推广10亿亩。目前,学校有关部门学院已经组建了优势特色专家团队,凝练研究方向,加强协同攻关,深入实施“种子工程”攻坚行动,力争产出一批高水平科技成果,推动我省现代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王振林、孔令让、陈学森、田纪春、林海、刘风珍、沈法富、史庆华等8位专家代表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在育种研究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苏建华对我校在良种培育、种质基础研究、现代育种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赏。他说,加快发展现代种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迫切任务和关键举措。育种是一项长期工程,山东农业大学“十年磨剑”的优良品质为我省育种工作打出了样板,在破解种业“卡脖子”难题上走在了全省前列,也为山东农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希望山东农大再接再厉,明确主攻方向,理清发展思路,整合资源要素,制定合理的施工图、路线图,科学规划、注重质量,创新校企融合、协同攻关,打造山东种业创新品牌,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调研期间,苏建华一行参观了校史馆、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我校厚重的办学历史、高水平的科研平台给予高度评价。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