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1114日上午,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占斌在国重楼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流域径流侵蚀能量动力过程与调控机制”的学术讲座。水土学院刘传孝院长、刘经强副院长、李全起副院长、多位研究生导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报告。

李占斌首先讲述了土壤侵蚀的研究的背景,现阶段水土流失治理战略是“全部降水就地渗入拦蓄”的“蓄水保土”策略,并形成了“排水保土”的新思路。然后从坡面侵蚀的分布、多时空尺度径流侵蚀功率、侵蚀能量分布、流域治理措施侵蚀能量调控多方面进行叙述。详细解释了什么是淤地坝,为什么要建淤地坝,淤地坝为农民和环境带来了哪些效益。他认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流域生态-生产-生活系统为对象,创新理论体系,拓展服务目标,形成新时期水土保持的工作思路。

李占斌教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流域泥沙与生态水利,曾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与省部级项目150余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00篇,其中SCI/EI收录15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5部。199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先后获得钱宁泥沙奖、朱李月华奖及陕西省有突出专家贡献奖、国际水土保持协会哈德逊科技贡献奖等多项荣誉称号;相关的研究成果为黄河水沙调控、黄土高原生态保护与修复、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保护以及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等做出了突出贡献。

报告结束后,水土师生与李占斌教授进行了细致交流。李占斌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提醒研究生学习什么专业不重要,重要的是热爱所从事的专业,树立用所学知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