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很高兴能有机会与大家一起走进共和国开国元勋,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首先,我给同学们讲一个‘小平您好’的故事。”党委书记徐剑波娓娓道来,“1984年10月1日,天安门前游行队伍中,北京大学的学生突然打出了一个意外的横幅——‘小平您好’。此画面瞬间传遍世界,成为共和国历史上一段珍贵的记忆。”

11月9日,上午10点钟,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走进机电学院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之中,走上讲台,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思政课,并为青年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勉励广大学子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历史进程,勇担历史责任和使命,与祖国和时代共奋进,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有坚定乐观的理想信念

课堂伊始,徐剑波为学生介绍了邓小平的生平经历,讲述了他“三落三起”的人生故事。

“邓小平曾说,‘如果给政治上东山再起的人设立奥林匹克奖的话,我很有资格获得该奖的金牌’。由此可见,坚定乐观的信念成就了伟人的一生。”徐剑波说。

紧接着,在一个小时的课时中,徐剑波结合时代背景,梳理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实践历程,讲授了“邓小平理论的形成、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和主要内容、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三个主题的内容。

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一组组翔实的数据,徐剑波向学生们展示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总结到:“邓小平领导全党从总结群众成功实践的经验中,也从总结工作的某些失误的教训中,把经验上升为理论,提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揭示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规律,从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

徐剑波坚定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就是他带领党和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



要有大胆创新的胆识勇气

讲授“邓小平理论的形成过程”时,徐剑波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讲到南方谈话,从党的十二大讲到党的十五大,鼓励同学们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

“在1983年之前,政府明令不允许私人买汽车跑运输,一个今天已经消失的经济犯罪名词‘投机倒把’在当时是一个很严重的罪名。在江浙一带,你如果骑着自行车从这个村到另外一个村,而后座的筐里装了3只以上的鸡鸭,如被发现的话,就算是投机倒把,要被抓去批斗,甚至坐牢。农民如果养三只鸭子就是社会主义,养四只鸭子就是资本主义。”徐剑波深入浅出地引出这个话题后,给学生们播放了精心准备的“四只鸭子”和“傻子瓜子”的视频。

学生们饶有兴趣地观看视频,有的低声讨论,有的陷入沉思。

“那么,看完这两个故事,你们有什么想法?”徐剑波微笑地看着坐在第一排的一个学生,“来,这位同学你说说。”



“我认为思想要解放、要创新,不能被传统思想所禁锢。”学生干脆利落地回答。

“非常好!”徐剑波夸赞道。

徐剑波一语中的,改革开放之初,关于“四只鸭子”“傻子瓜子”的争论,其实质是姓“资”姓“社”的争论。出现这种争论的根本原因是人们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的认识还不清楚,简单地把是否存在雇工、是否存在剥削现象作为区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标准。

“正确认识改革进程中的新现象、正确看待非公有制经济,就必须撇开现象揭示社会主义的深层次本质。邓小平的讲话一方面指出了问题的实质,另一方面指出了雇工和剥削现象不会影响社会主义性质,同时,他还指明了解决问题的基本方向,那就是通过实践进行检验。”徐剑波语重心长,“所以,同学们不但要有实践的勇气,也要有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的胆识。”

听到徐书记的鞭策和鼓励,学生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鼓起掌来。

要有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这堂思政课上,徐剑波还与学生交流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说,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这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大家要知道,编制和实施中长期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重要方式。”考虑到青年学生的年龄特点,徐剑波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的形成背景,“1953年至今,我国已制定和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我们国家每5年都要编制一份中长期规划,在形成规划纲要之前党中央提出《建议》,确定大政方针,作为编制规划的主要依据,这已经形成了传统和制度。”



徐剑波说,《建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下制定的,集中了全党全社会思想共识和行动智慧,着眼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徐剑波指出,在这份《建议》中,党中央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同学们应该知道,过去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开拓创新,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徐剑波强调,在这份《建议》中,党中央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

“你们的年龄都在20岁左右,是人生中最好的时光。未来5年,是你们成长成才最为关键的时期。等到大家踏入社会,我们国家2035年的远景目标更需要你们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徐剑波鼓励在座的青年学生,“所以,大家更需要认真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行动,确保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要有爱国爱校的家国情怀

这堂课即将结束时,徐剑波与同学们梳理了今年以来学校取得的重大科技突破,交流了当前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开展的几项工作。

徐剑波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当前,学校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聚全校力量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应该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高等教育大国向强国跨越的关键时期,是山东省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的关键五年,也是全面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发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取得关键突破的重要阶段。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关乎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乎学校履行强农兴农神圣使命、关乎学校生存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要编制一个好的规划,不仅需要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更需要全校师生的广泛参与。



徐剑波说:“在这里,我也希望同学们、老师们主动融入这个集思广益、达成共识、凝聚人心的过程之中,积极建言献策,踊跃贡献智慧,以实际行动为学校未来5年发展拿出一份高水平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让我们的农大明天会更好。”

美好的时间总是短暂的。下课铃响起,徐剑波与学生深情告别,对学生寄予厚望:“今天这堂课,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思考、一起进步,感觉收获很大。特别是看到大家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的进取精神,非常高兴、非常欣慰。期待着下次与大家的交流,更期待着看到同学们的进步和成长,让我们一起努力,为山东农大的未来再创辉煌,共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迎来美好明天。”

“今天听完徐书记的讲课,我收获很大,进一步加深了对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理解。作为一名电气专业的青年学生,我们要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增强我国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先进性,为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电气专业(6)班的团支部书记鹿欣欣内心充满了憧憬和自信。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