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日前,由山东省饲料质量检验所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承担的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环境友好型猪禽无抗饲料和替抗养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研究阶段性成果进行了评价。专家们认为项目组开展的饲料抗生素替代研究可行、可操作、可复制,建议结合科研进程优化研究内容,并加大技术成果的推广与应用。

项目评价会上,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戴文超对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项目组成员站在动物营养研究领域的科学前沿,围绕生产发展瓶颈问题,产出更多高水平的好成果。省畜牧兽医局质监处处长朱发成、饲料质量检验所所长邵兵分别发言,介绍无抗饲料的优秀案例、应用前景等。

动科学院杨维仁教授代表课题组作了题为《无抗饲料和优质猪肉产业化生产技术》的研究进展报告。自“环境友好型猪禽无抗饲料和替抗养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启动以来,课题组成员集成数十年的饲料抗生素替代和优质猪肉生产研究基础,由山东省饲料质量检验所组织实施,已经研究制定了“无抗优质(抗氧化、富营养、长货架期)猪肉生产技术规程”,并在山东众成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始饲料无抗、养殖无抗、猪肉无抗的优质猪肉生产产业化示范。

据项目主持人杨在宾教授介绍,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公告,2021年1月1日后动物饲料将彻底禁抗。在无抗饲料情况下,提高猪禽集约化生产效率成为行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为此,“环境友好型猪禽无抗饲料和替抗养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通过研发无抗饲料和健康养殖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创制出具有源头创新性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生素替代产品、无抗饲料产品和配套方案,为保障猪禽食品安全生产、提升行业科技竞争力提供科技创新支撑。

目前,该项目组已经筛选确定出具有抗生素替代功能的单一饲料原料和添加剂23种,并根据这些单一饲料原料和添加剂的功能性研究基础,研究拟定出了无抗饲料生产替抗组方17个,制定出蛋鸡无抗饲料系列化配方50套、猪无抗饲料系列化配方30套。这些产品正在全省及周边省份的蛋鸡产业实施产业化示范推广。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