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4月28日,学校青年创新人才协会组织“Science大咖与你有约”活动,邀请农学院院长孔令让及其团队成员王宏伟,与“青创会”会员和部分青年教师线下、线上面对面,分享他们艰苦努力、终于找到解决小麦赤霉病世界性难题“金钥匙”的奋斗故事。

分享过程中,孔令让教授深情回忆起丁巨波、尹承佾、李晴祺等老一辈科学家和众多教师,在其科研方向确定、科研路线选择、科研方法筛选等方面对自己的影响,谈起了团队在重大科研攻关中的协同协作的重要作用。他说,30多年的科研工作,让我懂得了传承的重要,传承是创新的基础,也是创新的起点;让我懂得了坚守的重要,唯有坚守,才能看到希望的曙光,到达成功的彼岸。他同时感悟到,搞科研工作,一定要把短期目标和长远目标结合起来,把个人兴趣和国家需求结合起来,这样,在科研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才会始终坚持不放弃。



在回答现场有关“如何凝聚团队人员共同奉献”提问时,孔令让用“实干”两个字作答。他说,我们团队中老师们都没有“威严”,但学生们都很积极主动,这是老师们躬身亲为、言传身教的结果。无声的行动是最响亮的“命令”。

王宏伟在分享中,始终用“幸运”来解释自己取得成果的原因。但熟悉王宏伟的人都知道,他家有两位重病的老人需要照顾,而他则是“进课题组之前腰是直的,进课题组之后腰就直不起来了”——得了严重的腰椎病。为了取得科研上的重要数据,王宏伟豁得出去,干得出来。他说,只有耐得住寂寞,把冷板凳坐热,才能出大的成果。

两位专家的分享在现场听众中引发强烈共鸣。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赵翔宇说,孔令让教授团队能取得如此重大成果不是偶然的。我的工作和他们有交叉,时常看到他们黎明时就下地,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没有昨天艰辛的付出,就没有今天丰硕的收获。青年创新人才协会会长张彦表示,青年是学校的未来,建设好青年创新人才队伍,学校的发展才能生生不息。要感谢学校为中青年教师创造的良好科研环境,感谢学校工会为中青年教师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青年教师只有不懈努力,才能不辜负学校,不辜负时代。

本次报告会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网上直播,近200人在线观看。大家纷纷表示,让专家分享取得重大科研成果的成功经验,组织青年教师走进实践,是对青年教师的激励和培养,是对学校“爱国、爱校”优良传统的无声传承,一定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本次活动也同时开启了学校青年创新人才协会2020年系列活动的大幕。按照计划,协会将陆续邀请学校取得重大科研成果人员举办经验分享报告会、学术大咖面对面等系列活动,同时还将带领青年教师走进实践寻找服务经济社会对接点。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