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山东农业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在疫情防控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两个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生动展示了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苦干实干的时代风采。



严格落实,周密部署,扛起抓实组织领导的政治责任

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切实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坚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构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通力合作的严密防线,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后勤党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通过强化岗位职能,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校医院党支部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向师生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和防控技能培训,主动上门服务居家隔离人员,为独居老人开展问诊送药活动;物业党支部严格落实门岗登记管理,设置检测区24小时值班执勤,坚决杜绝外来疫情;饮食、水电暖、公寓党支部主动为有特殊需求的教职工提供贴心周到的“一对一”服务。离退休干部党委采取宣传教育途径多样化、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常态化、离退休活动中心暂停开放、特殊老同志群体帮扶等系列举措,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战构筑“后院”坚实防线。园艺学院党委多次召开“云端会议”,传达上级疫情防控举措,统筹抓好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学科建设、人才引进、毕业生毕业和就业等工作。信息学院党委走访、慰问奋战在医务工作一线的教职工亲属,向全力支持亲属工作的学院教职工表示慰问,并提供帮助。



凝心聚力,冲锋在前,以组织优势激发党员动能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校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起来,抓动员、齐发力,将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工作中。

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发动支部成员带头放弃春节休假,从大年初一开始即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牵头起草、编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突发应急预案、春季开学工作方案等规章制度20余项,统筹细化疫情预警、排查和信息报送等各项工作任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防联控机制。宣传部统战部党支部先后推出网络新闻、微博、微信、抖音等300余条,在主流媒体刊发稿件40余篇,向全社会彰显有责任、有担当、有定力、有作为的山农形象。组织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建言献策、奉献爱心。校工会党支部灵活调整工作方式,及时了解教职工情况和需求,做好思想引导、慰问帮扶、心理支持等工作,尽职尽责做好教职工“娘家人”。教务处党支部借助信息化技术、网络资源和平台,开展直播、录播等各类形式丰富的线上教学活动,切实保证2020年春季学期各项教学任务顺利进行。学工处党支部构建了以本科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为主体,以10余项运行制度、工作规则和行为规范等为配套的“1+N”疫情防控制度体系,成立5个学团工作督导组,深入18个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和学团重点任务督导调研。研究生处党支部积极推进研究生线上答辩系统和研究生管理系统建设,将研究生管理、招生、论文答辩、教学活动等转为线上进行,分批次组织,打造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云平台”。校团委党支部制作“抗疫必胜·团徽闪亮”系列文化产品,开展“同心同根·青春战‘疫’”网络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号召团员青年致敬“逆行者”,传递战疫信心。国际处党支部建立“人盯人”防控体系,严格落实涉外管理疫情防控举措,切断输入性疫情向校园扩散的渠道。人事处党支部做好因私因公出国返泰人员情况跟踪沟通及隔离相关工作,通过网投简历、网上视频面试的方式统筹抓好人才招聘等工作。公安处党支部发扬“战斗”精神,24小时驻守“校园110指挥中心”调度指挥,坚守校园防控一线,严守校园“战疫”第一道防线。财务处党支部制定疫情防控期间财务处工作预案,主动联系疫情防控物质采购事宜,为230多名湖北籍在校生发放慰问金20余万元,组织协调申报省教育厅“关于谋划报送重大项目”专项债券,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资产处党支部建立疫情防控应急救援设备和物资采购绿色通道,优化规范流程,最大限度实现物资采购阶段的高效、便捷。



丰富形式,提升实效,凝聚党员战“疫”强大力量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注重工作探索与创新,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相结合,做到同步思考、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广泛凝聚党员战“疫”的强大正能量。

组织部党支部全力做好党员先锋岗组织督导、典型事例编撰推送、党员自愿捐款服务保障、选派干部参与“四进攻坚”等,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截至日前,全校共有3998名党员自愿捐款708325.32元;有44个单位部门的363名党员在家属院4个门口值守执勤,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南校区经管片区临时党支部积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片区建设各项工作,通过基建处与监理、施工单位的协同响应、联合攻坚,片区建设按下“加速键”,坚决把被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农学院植物科学与信息党支部组织党员专家到肥城市安驾庄镇考察小麦苗情、墒情和病虫草情,现场指导麦田镇压和病虫草害防治,并通过电视台、微信群等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植保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带领学院全体研究生积极“参战”,“逆行”向前,在各自的家乡踊跃投身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纷纷拿起画笔,手绘出抗疫一线的英雄,致敬感动,党员宫一杰联合伙伴共同创作出歌曲——《我们都是太阳》,运用专业所学传播正能量,唱出心声,为“战疫”前线的勇士们鼓劲加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威喝彩。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既是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恪尽职守,以党建为引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高高飘扬,为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