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我校与北京华盾雪花塑料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完成的“多功能环保型农膜研制及应用”项目取得重要成果。日前,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国内专家对该成果进行评价,由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农膜是我国四大农业生产资料之一,2018年棚膜覆盖面积3200多万亩,地膜覆盖面积2.9亿亩,使用量居世界首位,在园艺作物周年生产和粮经作物的广域种植、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农膜功能与作物需求不匹配、农膜专用材料与生产工艺落后、地膜难回收造成的白色污染严重等问题也严重制约了农业生产和农膜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米庆华带领研究团队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就开始进行农膜的功能、生产工艺等进行研究,并逐步深化。他们与北京华盾雪花塑料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企业和科研单位联合开展攻关,对主要覆盖作物对光质、光强、温度、湿度等需求特性与调控机理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创新了作物专用棚膜光温湿调控策略,揭示了地膜专用纳米材料增强增韧与降解材料复配协同增效机理,研制和优选出功能适配专用材料27种,为多功能环保型农膜创制提供了支撑。

研究团队发明了新型专用棚膜一步法浸涂干燥涂覆等高效率加工工艺和装备,研制出的棚膜使用寿命延长5倍以上,实现了流滴、消雾、保温等功效与寿命同步;研发出番茄、彩椒、黄瓜、生姜等10种蔬菜多功能环保型棚膜。其中,生姜专用棚膜调减光强20%-30%,茄果类专用膜红橙光比例提高15%左右,越冬瓜类专用膜保温性能提高1-3℃。

该团队还创新了多条带配色地膜和差异降解地膜加工工艺和专用装备,生物降解地膜加工效率提高1倍;创制出配色、可回收、差异降解和生物降解地膜新产品14种。其中,与同类生物降解地膜相比,成本降低30%、产品断裂伸长率提高30%以上;可回收地膜产品强度提高35%、满足可回收的要求。

在多年的研发过程中,该团队获授权发明专利29件,制修订国家标准3项、行业和地方标准12项,发表论文95篇,出版著作4部。近3年,采用项目技术生产新型农膜79.6万吨,其中棚膜在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30%。农膜新产品在山东、河南等27个省区累计推广应用9760万亩。与传统农膜相比较,专用棚膜作物应用增产13.4%-30.0%,可回收功能地膜在马铃薯、花生等作物上应用增产5%-10%,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专家组听取了该项目主持人米庆华对研发情况和主要创新点所作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认为成果整体处于同类研究国际领先水平。专家们还对进一步凝练创新亮点、扩大成果影响、加强推广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