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11月30日,国家林草局黄河下游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揭牌暨山东林业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举办。来自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山东农大,为重点实验室建设出谋划策,深入细致研讨林学专业建设之道。

国家林草局正司级巡视员厉建祝与我校党委副书记朱莉共同为重点实验室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亓文辉等出席揭牌仪式。

朱莉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林学院的办学成就,感谢与会领导专家对农大全方位的支持。她说,林学专业是学校最早入选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专业,林学学科先后入选国家林草局和山东省重点学科。国家林草局黄河下游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的落成和山东林业高等教育发展论坛的召开,是林学院发展历史上的大事,也是学校的大事。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既是对我校林学学科和专业建设水平的一次重要检阅,也是我校进一步提升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契机。朱莉恳请与会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一定虚心听取、认真研究,积极整改、不断完善,继续加强林学学科和专业建设,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行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厉建祝在讲话中指出,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他说,今天黄河下游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落户山东农大,标志着你们进入了国家队,这是国家对山东农大的信任,有了新的使命就有了新的责任和担当。今后实验室建设中,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明确重点、打造亮点,活化机制、发挥潜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科技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化。

亓文辉对重点实验室落户农大表示热烈祝贺,对国家林草局对山东省林业发展的支持和关怀表示感谢。他说,今天重点实验室在农大揭牌成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治理重要讲话精神的切实体现,总书记的讲话为实验室发展指明了方向,也给山东农大黄河下游森林培育学科的建设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山东农业大学以重点实验室设立为契机,不断强化内功,积极开拓创新,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在黄河下游森林高质量发展、生态修复治理、流域景观规划等方面开展深层次研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尹伟伦院士高度肯定了近年来林学院的发展成绩,对实验室建设方向和组织发展提出中肯的建议。他说,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为学科和科研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要凝练学科方向,组建有针对性、重点突出的特色人才队伍,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形成基础与应用合力,积极开展林下经济研究,为黄河下游的生态治理和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效用。

揭牌仪式后,林学院鲁法典教授、重点实验室主任曹帮华教授分别汇报了林学专业建设情况和实验室建设情况。与会专家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实验室和林学专业未来的发展贡献智慧,指明方向。

据了解,我校森林培育学科198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老一辈森林培育学家梁玉堂教授、许慕农教授、龙庄如教授等为学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04年,森林培育博士点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11年森林培育学科获批山东省重点学科,同年森林培育实验室被确定为山东省高校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2016年森林培育学科获批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2018年在森林培育博士点基础上获批林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同年实验室获批黄河下游森林培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自获批以来,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科院、山东省林业科技创新团队等平台密切合作,取得了一批较好的成果,形成了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办学优势,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具有良好声誉。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