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11月26日,学校发展规划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联合农学院、植保学院、园艺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相关学院举办“化学+”学科融合研讨会,共商协同发展大计。

党委副书记杨天梅出席活动并讲话,希望与会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瞄准前瞻性、关键性领域开展科技攻关,进一步突出各方科研优势,做好学科融合发展文章。他说,22日刘家义书记来校作报告,对山东农大提出“两个排头兵”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深刻领会刘书记对我校发展的定位和要求,共商协同发展大计,为实现我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大学侯士峰教授受邀做学术分享,以“石墨烯及纳米材料在物联网时代的材料基础应用”为题,介绍了纳米材料在农业科学、医养健康、食品安全、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应用现状和发展前景分析。

研讨会上,我校农学院储昭辉教授、植保学院刘峰教授、园艺学院郝玉金团队成员化学院张帅老师、动科学院姜世金教授、生命科学院朱磊老师应邀分别作了“铜基制剂的药效新解和生态应用”“土传植物病害的发生与化学防治实践”“苹果果实提质增效靶向性分子设计及其应用”“DHAV-1纳米抗体和虚拟表位疫苗的研发与应用”和“细菌脂质活性物质合成研究”等精彩主题报告,展示各自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提出期待与化学学科进行交叉融合攻关的关键技术和核心科学问题。

化学学院艾仕云教授围绕学院已形成的“生物质能源化学、农业分析化学、绿色化学、农业材料化学”四个特色研究方向,分析了化学学院科研与农业学科融合状况,表示学院将更好地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部署要求,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提升化学学科服务我校相关学科的水平,促进学科间的融合发展,为我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老师围绕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功能材料、合成化学等方向的前沿领域与相关学术问题进行学术交流和研讨,提出学科间交叉合作研究的想法和思路。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