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10月29日下午,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的总体安排,党委书记徐剑波以《守初心、担使命,写好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山农篇章》为题,为学校师生代表讲授党课。

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吴向东,指导组成员金占龙、王准出席党课。全体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基层党委(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校直机关正科级干部以及部分党员师生代表现场聆听党课。



讲课中,徐剑波紧扣如何交出新时代立德树人、强农兴农山农答卷,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及“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3个方面展开深入论述,详细阐释了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理论来源、历史遵循和根本要义,同时结合前期调研,系统分析了学校办学发展中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和发展思路。

徐剑波指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理论来源,社会主义的实践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历史遵循,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根本要义。回望98年的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利益紧紧结合在一起,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体现了党的博大胸襟和担当精神。走进新时代,我们党更是把信仰印在了“世界脱贫奇迹”的成就上、刻在了“群众是哭还是笑”的标准上、写在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上,真正在实践中生动诠释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徐剑波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是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现实需要,是我们党永葆青春的秘诀。只有不忘初心才能不迷失方向,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永葆前进的动力,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徐剑波指出,山东农业大学的发展是一张摆在全校师生面前的“考卷”。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写好立德树人、强农兴农山农篇章,就是学校每一个党组织、在座每一位党员干部需要用行动解答的考题,就是我们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关键所在。



围绕写好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山农篇章,徐剑波提出3点具体要求。

一是夯实党建基础,筑好堡垒树好旗帜。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四位一体”党建工作体系。要突出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聚焦管方向谋大局;要突出二级党委关键枢纽作用,聚焦强功能壮筋骨;要突出党支部细胞功能,聚焦厚基础固本元;要突出党员师生头雁效应,聚焦创先优树形象。

二是认清短板差距,迎难而上实干奋进。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分析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育人始终,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融入教书育人,积极探索新路径、新方法。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紧抓新农科建设的有力契机,培养更多“一懂两爱”的新型农业人才。要不断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围绕关键领域开展前瞻性、基础性科学研究,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要营造吸引人才的“磁场效应”,构建了“老中青”“传帮带”的良好局面,打造乡村振兴中的人才高地。要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一切向国家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看齐,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扛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担当。要提升国际办学视野,积极对接国际化办学需求,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加强对外交流和联系,为学校加快内涵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三是改进工作作风,解放思想提振精神。要善于从思想根子上找根源,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各种各样的利益掣肘,打破固有思维、经验主义的桎梏,让思想的火花迸发出来,形成推动发展的燎原之势。要善于从担当作为上谋动力,把个人的命运与学校的发展紧密融合在一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当下做起,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进,推动学校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党课最后,徐剑波向全校师生发出号召。他说,我们赶上了最好的时代,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相信,伴随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我们山东农业大学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跨越发展。我们也相信,只要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众志成城、凝心聚力,我们在第七次党代会上确立的“一三三六”发展规划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这一代山东农大人就一定能够写好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崭新篇章。

校长张宪省在主持党课时说,这堂课有理论深度、有心得体会、有观点认识、有思路举措,思想性和实用性并重,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提高办学发展的能力水平、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张宪省同时对落实本次党课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学校立德树人、强农兴农工作开创新局面作出具体部署,希望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站位,抓好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按照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的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压紧压实责任,聚焦问题清单和即知即改清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发扬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树立“上下联动、项目化推进、全过程督办、销号式管理”的整改思路,拿过过硬举措,对准问题、真刀真枪地加以整改落实,让师生尽快看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