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日前,由我校动科学院王建民教授主持的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优质高产肉羊突破性新品种选育”正式启动。副校长王振林、山东省科技厅农村处二级调研员王胜利、山东省畜牧兽医局质监处四级调研员卢宁等出席启动会。

王振林在致辞时说,项目启动标志着我省肉羊新品种选育进入一个新阶段,下一步项目组专家、成员要结合肉羊产业发展方向及瓶颈问题,做好研究目标的精准定位,培育出优质高产好品种,摸索出配套饲养管理技术及方式等,确保研究成果能在生产中应用。要在研究中攀登科技高峰,走在技术创新前列,让科研成果既接地气又有较高的科技含量。要充分听取咨询专家的建议,以目标为导向,制定好研究方案,并在实施过程中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同时注重细节,确保每个研究环节紧密相扣、衔接流畅。要充分发挥创新团队优势,发挥团队所有成员作用,形成巨大向心力、攻关力,明确职责分工,相互取长补短,在协同中相互启发产生创新点,共同努力使项目落地开花结果。

会上,王胜利、卢宁对项目具体实施提出了要求。首席专家王建民汇报项目任务目标、实施方案和保障机制,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课题实施方案,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农业大学贾志海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马月辉研究员、新疆畜牧科学院田可川研究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王金文研究员等对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提出了切实的指导性建议,我校财务负责人介绍项目经费管理规定及要求。

据了解,山东属于全国肉羊优势生产区域之一,现有肉羊品种存在产量性能低、羊肉品质差、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等问题。通过实施“优质高产肉羊突破性新品种选育”项目,培育出能满足市场需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肉羊新品种(系),并形成配套的品种标准及饲养管理技术规范;挖掘一批与生长、繁殖、抗病等优质性状相关联的分子遗传标记,构建融合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和常规育种技术的高效育种体系;创建农区肉羊联合育种新模式,建立适于现代肉羊生产的繁育体系,助推产业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科技处主要负责同志,项目参加单位有关负责人、课题任务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