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7月3日下午,国重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阵阵,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这里进行。校长张宪省作为授课老师,为生科学院青年师生带来了新农科建设“大餐”,并殷殷叮嘱他们要砥砺品质,勇挑使命与担当。

不到四点,张宪省早早来到报告厅等候。课程开始时,张宪省快步走上讲台,前来聆听思政课的师生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

“近年来农业农村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但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比如农村劳动力向城市大规模转移后的‘空巢村’现象,基层组织建设还存在不规范等问题。谁来建设新农村?如何建设新农村?”在现场解读教育部提出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背景、方向时,张宪省语重心长地一席话让现场师生陷入沉思之中。

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及今年6月份参加新农科建设安吉研讨会后的感悟,张宪省逐一解答了新农科建设的使命、任务、途径等。他还告诉现场师生,这次会议的举办地是浙江安吉,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发源地,竹子产业发展很好,是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张宪省对青年师生说,新农科建设有四个方面的使命,也就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幸福中国。作为农林高校的师生,这也是我们应该承担的使命与重任,是我们努力奋斗的“主战场”。

谈及新农科建设的核心任务,张宪省指出,要做好面向新农业、面向新乡村、面向新农民、面向新生态这四个“面向”。“要实现新农科建设的这几个任务,应通过开新路、育新才、树新标途径。”张宪省掷地有声的话语让现场师生豁然开朗。

张宪省说,农林院校师生要充分认识国内外形势的重大变化,结合新农村建设需求,与时俱进改进办学思路,提升内涵发展。应打破学科之间的界限,把农与理、工、文科深度融合,培养新型高层次农林人才,构建灵活的教育体系和科学的评价体系,促进人才培养从重复化到多样化转变,这也要求农林高校教育要把人才培养链条和产业链有机结合起来,把教育资源和科研资源结合起来。

“农林院校的学生在工作岗位上不能只做个农业技术员,还要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甚至还应懂心理学,学会研究农民的思想问题、想法需求等。学校要尝试与新型农业企业产学研合作培养人才,邀请有关企业负责人来校讲课,同时组织学生到企业实习等,因为只有熟悉农业、熟悉生产,才能解决问题,才能提出发展中存在的关键问题,更好地服务于生产。”听到张宪省的建议,师生们纷纷点头。

在课程最后,张宪省与青年师生分享了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讲话,围绕本科生教育教学谈了体会。他说:“下一步学校围绕新农科建设,在本科生教育方面要打开突破口,找准着力点,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让学生忙起来,合理增加课程难度和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引导学生多读书、深思考、勤实践,还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灵活多样的课堂教学,继续发挥慕课在教学中的作用,并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师生们在课上认真听、仔细记,课程结束纷纷表示收获颇多。生科学院2016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说:“张校长结合我们学习生活中的案例,把思政课讲得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我们喜欢听。大家也进一步认识到作为农业院校的学生,不但要学好专业,还有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来才在新农科建设中作出一番事业。我们也期待张校长再为我们上思政课。”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