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6月27日下午,党委书记徐剑波走进国重楼一楼报告厅,与部分师生代表共聚一堂,亲切交谈,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新时代高校青年的使命担当”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党生动精彩的主题党课。

徐剑波说,值此建党98周年之际,非常高兴能与各位青年朋友坐到一起畅所欲言。他说,看到你们,让我想起了自己的青春时代。当时,国家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我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发奋图强争做“四有新人”,力争为“四个现代化建设贡献自身力量”,这是那个时代青年朋友们的使命和担当,也成为我们这代人最温暖的青春记忆、最持久的美丽芳华和最可贵的精神财富。如今,中国经济社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可以说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广大青年生逢其时,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徐书记的开场白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围绕“青年人如何在工作学习中担当起应有的历史使命”这个话题,年轻教师党员代表丁新华、年轻干部代表韩菡、青年学生党员代表李秉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从各自的学习、工作实际出发,谈感想、说体会,并提出了自身的一些困惑。

徐剑波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充分肯定农大青年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懈追求、奋发有为的精神,并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困惑作出了深入浅出的答复。他带领大家回顾了旧中国曾经失去主权、国人丧失尊严、到处割地赔款的屈辱历史,同时细数了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国家和人民翻天覆地的变化。今昔对比,徐剑波指出,不是共产党选择了中国,而是中国的历史、中国人民以及中国未来选择了共产党。

徐剑波强调,青年作为党的生力军,为党的事业和时代发展注入活力,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使命,新时代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历史大势中自觉认同使命担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家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就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矢志不渝的追求方向,这也要求我们新时代青年与祖国同向同行,在追逐梦想,践行使命担当的道路上知行合一、奋力奔跑。

徐剑波指出,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代,在这种历史条件下,新时代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际遇中自觉强化使命担当,要将个人成长发展、价值实现与时代召唤、祖国需要同向同行、同频共振,要把握新际遇,适应新要求,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徐剑波为丁新华老师在发言中谈到的科研工作理念点赞。他说,真正有所成就的人,从青年时代,就要有胸怀世界的心胸,要有先进的思想,国际的视野、瞄准科技前沿的眼睛,要眼光放长远,不搞“快餐”,不在乎“一时一地”的得失,同时,要拿出充足的时间和精力,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下得了功夫、花得了力气,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吃苦耐劳、精益求精、久久为功。这是这个时代对每个人的考验与要求,也是这个时代每个人应肩负的重任与担当。

徐剑波从树立远大理想、加强学习、砥砺奋斗三个方面对新时代青年师生提出要求。他说,作为青年学生,要把励志成才放在第一位,爱党爱国、刻苦学习、报答父母、建设祖国;作为年轻教师,要把为党为国育好材刻在心里,站好讲台、做好科研公关、为人师表、淡泊名利,涵养师德师风,执着于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学校更好发展贡献智慧;作为年轻干部,首先要把担当作为记挂心头,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爱岗敬业,立足基层、深入一线,全心全意服务师生,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徐剑波最后强调,“教民稼穑,振兴中华”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农业大学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过去如此,新时代更是如此。农大青年要始终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自己的成长成才与祖国的发展、人民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奉献中历练自我、成就自我,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他说,当前,山东农业大学正在全力争创“国家一流学科”,这是今年的工作主线,也是当前的使命任务,越是在这种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需要青年人发挥先锋作用。大家一定要继承和发扬登高必自、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用好农大人创业兴业的“传家宝”,凝心聚力、勇挑重担,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在干事创业中向全校师生、向社会各界交出一份合格的青年答卷。

党委副书记杨天梅在总结中指出,徐书记的党课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青年师生、对青年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希望大家能把党课的精神内涵和本质要求带回去,带给周边的同学、同事,让更多青年师生明确努力方向、找准工作目标,进一步强化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进一步努力学习,锤炼品德修为;进一步砥砺奋斗,担当时代责任,更加自觉地把个人进步发展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进程中,融入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奋斗中成就最美好的青春。

党课结束后,徐剑波带领全体党员共同举起右手,在鲜红的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

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校团委、学工委、教务处、教师工作部、科技处、研究生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