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6月24日,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检查组成员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副处长杨峰俊、齐鲁工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范春生、山东师范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刘庆刚、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资产管理处处长朱蕾等一行4人来我校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校长张宪省会见客人并座谈交流,副校长吴衍涛主持会议。

在上午的见面会上,张宪省介绍了学校办学发展历程以及实验室建设情况,他说,一直以来,学校始终把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树牢红线意识、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任务目标、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学校岗位安全工作职责要求,构建了由学校、学院和实验室组成的三级联动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逐级分层落实责任制,加大常态化检查力度,注重提高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把实验室安全融入到学校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

张宪省指出,省教育厅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是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学校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严格按照检查组专家提出的建议和要求,进一步做实做细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探索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模式,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抓好各项制度落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不断推动学校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专家组成员听取了学校教务处负责人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介绍,现场查阅了相关材料,实地考察了我校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剧毒危化品仓库、危险废弃物仓库等场所。重点对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危险化学品采购、运输、存储、使用、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实验室准入机制和定期安全培训机制的建立、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和专业安全知识培训宣传情况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检查。

在下午的反馈会上,检查组对我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进行了总结反馈,感谢学校对本次检查工作的大力配合与支持,充分肯定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一致表示,山东农业大学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法上有很多好的经验和亮点,值得兄弟院校学习、借鉴。与此同时,检查组也提出了学校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隐患与不足,并提出了整改要求,希望学校根据相关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工作,按时提交整改报告。

吴衍涛对检查组提出的中肯意见表示感谢,他说,安全工作是学校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实验室安全又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力度,在全校上下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高于天”的红线意识,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坚决整改落实到位,希望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尽快对照专家检查组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逐件加以整改,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并就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几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实验室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严抓紧、抓实;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发挥良好的管理效应;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实行网格化管理,务求责任到岗到人,确保安全工作“真有人管,有人真管”;进一步注重教育和预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坚持加强常态化检查,切实排除安全隐患,不留任何死角、边角;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不断增强应急处突能力。

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学工处、研究生处、公安处、化学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检查活动。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