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求学岱下,担当时代责任,不忘初心勇做泰山挑山工;

复兴路上,练就过硬本领,牢记使命争当无悔追梦人。

一条40米长的巨型横幅装点在北校区的体育场上,2019届毕业典礼的现场气势恢宏、庄严隆重,古色古香的毕业誓词、唯一编号的纪念徽章、学弟学妹的深情祝福、师长们的殷殷希望……母校送出的毕业礼物“独具匠心,情真意切,终生难忘”。6月20日,全体毕业生坚定地举起右拳,向着巍峨的泰山发出了出征的誓言,“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绽放青春光芒!”嘹亮的声音响彻整个山农校园,余音未落,毕业生们已背起行囊,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奔赴干事创业的战场。

一段时间以来,2019届毕业生一直是学校领导老师心头最大的牵挂。学校党委书记徐剑波多次强调,毕业生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体现,要将其作为民生工程,千方百计地抓紧抓细抓好。毕业季期间,徐剑波又来到毕业生文明离校值班人员中间,看望坚守一线的老师们,叮嘱大家站好最后一班岗,为毕业生踏上新征程保驾护航。有关部门和各学院贯彻学校党委的要求,落实“一把手”工程,急毕业生之所急、想毕业生之所想、解毕业生之所难,贴心服务、用心指导、真心帮扶,在毕业生的心头镌刻下了难以磨灭的“山农印记”。

不畏浮云遮望眼:思想的印记坚定而执着

“回首大学四年,从最初的懵懂、迷茫与困惑,成长为今天的自信、稳重与睿智,从无知到有知,从浮躁到成熟,我在山农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年华”,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机电学院毕业生赵弘扬在学校毕业生思想座谈会上,深情回忆母校情、师生情和同窗情,表达了自己在新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的坚定信念。学校党委副书记杨天梅为毕业生送上了美好的祝福,勉励大家要勇于担当、有团队精神、有家国情怀、要继续奋斗,继承和发扬农大优良传统,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出无悔于青春、无愧于母校的辉煌业绩。

林学院毕业生党员向大三党员赠送书籍

“新征程中勇担当能作为”,园艺学院为毕业生党员讲授“最后一次党课”,学院党委书记田保状要求毕业生党员准确把握“变”与“不变”,旗帜鲜明讲政治,率先垂范做工作。全体毕业生党员在承诺书上郑重签字,纷纷表示将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讲政治、重大局、树正气、做表率,用实际行动感召和带动同学们安全文明愉快离校,顺利融入社会。

在新泰市龙廷革命纪念馆,一件件震撼的实物、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段段珍贵的文字、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信息学院毕业生党员接受了一次难忘的革命教育。毕业生党员王港感慨道,“这是我毕业前参加的最后一次支部活动,即将离开母校,踏上新的征程,我一定牢记‘登高必自’的校训,勇于担当、脚踏实地,为母校增光添彩。”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路上勇担当”2019届毕业生团员最后一次团课结束后,一组与团旗团徽合影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为这个毕业季涂上了一笔靓丽的“红色”。签约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公管学院毕业生杨飞说,“我立志行万里路,骑行两万公里,坐火车走遍所有省级行政区,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开阔自己的眼界。听了傅臣家老师的讲解,自己更加有信心有决心追逐梦想,迎接希望,勇敢前往通向成功的大道上。”

自缘身在最高层:榜样的印记鲜明而有力

这个毕业季,“山农榜样”成为了优秀毕业生的代名词,在校园网上、图书馆外和图信楼前,50张承载着辛勤汗水与光荣梦想的展板赫然排列,引来师生们驻足观看,大家纷纷点赞,“这些同学定义了山农学子的新高度!”他们中有53个集体考取研究生的学霸宿舍和优秀团体,有100多名在基层就业、应征入伍、服务西部、自主创业等方面奉献青春、施展才华的先进个人,就是这样一群追梦人,用自己追梦的行动和奔跑的汗水为学弟学妹们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由学校易班学生工作站发起设立的“与山农榜样同行”大学生学习先锋论坛也在这个毕业季开讲了,10余名山农榜样先后登上讲台为在校生们传经送宝。易班学生工作站首任站长王昊在谈及易班工作和考公经历时,鼓励同学们科学树立目标,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善于把握机会,锻炼能力、提升素质。易班学生工作站成员、大一学生王孟杰感触颇深,“要向学长学姐们看齐,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中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时代新人。”

“一个榜样胜过书上二十条教诲。”在临近毕业的一个月时间里,食科学院毕业生自发举办了40余场“身边的榜样”专题交流会,围绕择业就业、考公考研、出国深造和个人发展成长与学弟学妹进行交流分享,还建立了“江南群”“上海群”“南农群”等近20个考研就业交流群。动科学院学业规划促进会,植保学院、外语学院优秀毕业生访谈,机电学院优秀毕业生讲“双创”……毕业生们以榜样力量的传承弘扬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落其实者思其树:感恩的印记深切而难忘

“感谢诸葛院长,感谢李新举老师,感谢我的母校!帮助我实现了心愿,让我的人生不留遗憾!”资环学院毕业生陆子衿面对培养自己四年的恩师,眼里充满了激动的泪水。她因为签证时间冲突,未能参加毕业典礼,得知消息后,辅导员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学生,精心策划,为她补办了一场个人专属、别开生面的学位授予仪式。“学位授予仪式,我们的学生一个也不能少。今天的仪式虽然只是陆子衿同学一个人的,但和470人的一样隆重、一样重要。”在家长的见证下,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温情陪伴陆子衿走过大学生涯的最后一程,让离别多了一份幸福。

经管学院毕业生在毕业留言墙前留影纪念

当优美的音乐响起,机电学院7位毕业生家长走上了毕业典礼的舞台,一边感谢学校老师的谆谆教导,一边感受着自己的孩子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喜悦。在父母的殷切嘱托中,毕业生潸然泪下,带着感恩之情和自己的父母深情相拥。为了能让更多的家长“参加”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经管学院尝试开通了网络直播,在9个小时的直播中,陈盛伟院长为每一名毕业生拨穗、颁发证书,台下的毕业生们看着、笑着、哭着、留恋着,百般不舍的思绪萦绕心头。

“什么时候到单位报到啊?”“导师什么时候让过去做实验啊?”“目前还有什么困难?”化学、国交、体育、艺术等学院的领导老师走进宿舍与毕业生一一话别,认真询问大家的毕业去向和离校准备情况,叮嘱毕业生在新的岗位上要努力工作、积极进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和老师,希望大家勿忘母校情、师生情,常回来看看。毕业生们谈笑着,“每次老师来宿舍都是关心我们学习、督促卫生安全,马上要去新的‘宿舍’了,我们一定会努力工作,关注学校的建设发展,祝愿母校明天更加美好!”

饮其流者怀其源:青春的印记温暖而持久

“夏至未至,园梦相栖”“须臾四载,经韵芳华”“水漾年华,筑梦锦时”,农学、林学、经管、水土等学院以毕业晚会的方式为毕业生们送行。从第一天来到山农到第一次自我介绍,从第一次同学聚餐到第一次班团活动,从第一次参加考试到第一次抛起学士帽,终究要第一次以一个毕业生的身份走出校门……毕业生们一改往年的观众角色,用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追忆着大学四年的生活和成长。学校礼堂,南校一报,综合楼广场,毕业生们载歌载舞、欢声笑语,徜徉着离别的思绪,也吹响了毕业的号角。

水土学院为毕业生举办了羽毛球师生联谊赛

手“足”情深,有“球”必应。生科学院毕业生师生足球友谊赛在足球场上演,足球在队员间传来传去,老师和毕业生在足球场上你追我赶。“四年间,黄昏下与队友们酣畅淋漓的练球踢球,让人留恋,教室里老师们将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更让人怀念,我们不曾忘记、永远感恩。”辅导员刘树刚拍了拍队员的肩膀,“毕业啦,与昔日队友和老师来一场最后的对决,愿你们走出山农,有朝归来仍做足球少年,我们一直在这里。”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2019届毕业生中还有这样一群人,离校后他们将陆续赶赴新疆、西藏、青海、重庆等地参加工作,怀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敢于挑战的勇气选择去西部建功立业。在优秀青年志愿者欢送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杨天梅勉励志愿者们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掌握本领、甘于奉献,传播山农声音、展示山农风采,成为学校在西部的靓丽“名片”。志愿者们向师长保证,“一定扎根基层、不负众望,用勤奋和努力在边疆热土书写绚丽多彩的青春华章!”

“征鼓声声催人进,风好扬帆再启程。”四年前,2019届的山农学子以始为终,在传承山农基因中成长,在自我熔炼中提升。今天,他们以终为始,带着镌刻在心头的“山农印记”,奋力奔跑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