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且史无前例的巨大成就,而作为全球第一大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奥秘,更为世界所关注。究其玄奥,正是中国共产党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科学的指导思想、至纯的执政情怀成就了其所以‘能’”。

6月19日下午,党委书记徐剑波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主题,为国际交流学院104名大一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思政课。

14:10,离上课还有20分钟,学实楼6楼报告厅里早已坐满了学生。徐剑波快步走上讲台,报告厅里响起热烈的掌声。上课伊始,徐剑波带领学生回顾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程脉络,结合大量的实际案例,深入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在世界历次的政治风浪和经济危机中屹立不倒的原因,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力量。

徐剑波从中国共产党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科学的指导思想和至纯的执政情怀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起点,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课堂上,徐剑波结合多年来从事教育研究的理论经验和从事高校管理的实践经验,既引经据典、信息丰富,又分析透彻、观点鲜明,让现场师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历史和执政能力有了更加深入透彻的了解。讲到不断升级的中美经贸摩擦时,徐剑波语重心长又信心百倍地说,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不过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道坎儿,中国必将迎难而上、化危为机,而发展的关键就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牢牢掌握更多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徐剑波勉励在场学生,作为中德班的同学,今后将赴德国学习深造,希望大家学习德国先进的理念、技术和方法,做好中德友谊的桥梁和纽带,将来学成归来报效祖国。

课堂最后,徐剑波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他说,作为祖国未来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各条战线的生力军,青年学生一定要把个人的发展融入祖国的发展,把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牢记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继承先辈们的优良传统,自觉地承担起时代赋予大家的历史使命,在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生动实践中绽放青春。

一堂课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徐书记的这堂思政课不仅契合了大家的兴趣点,更引导大家增强了客观正确地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的意识,今后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思政课教师侯爱萍表示,听了徐书记的课自己深受启发,要努力提高政治素养和教学本领,要贴近青年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改进课堂教学,让内容实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