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日前,山东畜牧兽医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对山东农业大学杨在宾、杨维仁教授团队承担的四项畜禽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评价。南京农业大学王恬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贾志海教授等评价委员会专家,听取了课题组研究报告,查阅了相关资料,并经过质询和讨论,认为四个项目研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建议进一步加大技术成果的推广与应用。

该课题组在调研中发现,动物饲料原料受玉米赤霉烯酮污染现象严重,且玉米赤霉烯酮及其代谢物能够引起很多动物的真菌毒素中毒症,影响内脏器官发育,还可导致动物繁殖障碍、消化系统功能紊乱,给畜牧业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为此,他们系统研究了“玉米赤霉烯酮对猪的毒性机理及脱毒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实地调研找出了生产中饲料原料霉菌毒素污染的规律,并利用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地研究玉米发霉天然毒素毒性机理,确定了玉米收获后的晾晒和储藏过程为毒素污染重要环节,明确仔猪出现临床症状剂量为0.5 mg/kg、亚临床症状0.2 mg/kg。该课题组还开展了饲料霉菌毒素脱毒技术研究,发现日粮添加4到5g/kg改性蒙脱石或2.5g/kg酵母细胞壁可减轻1mg/kg以下毒素水平导致的断奶仔猪生殖、免疫、营养等方面的毒性,减轻或消除临床或亚临床症状。这一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3件,制定企业产品标准17个,建立示范基地52个,推广商品猪250万余头。

为完善地方猪品种饲养标准,该课题组联合山东和美华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华盛江泉农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科为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系统开展了优质猪肉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研究,明确沂蒙黑猪、莱芜黑猪和里岔黑猪的能量和蛋白质需要量,制定需要量预测模型30多个,形成《沂蒙黑猪饲养标准》《莱芜黑猪饲养标准》和《里岔黑猪饲养标准》3个山东省地方标准。课题组还系统研究了利用八角、丹参、生姜、复合精油、微生态制剂、甜菜粕和全株玉米生产优质猪肉技术,日增重提高2.04%以上,料重比降低4.90%以上,屠宰率提高1.22 至1.96%,瘦肉率提高2.14至4.35%,肥肉率降低6.77至14.85%,抗氧化能力提高10.20%以上。这个项目还获国家发明专利18件,制定企业产品标准5个,建立示范场35个、示范区8个,推广应用繁殖母猪4万多头、商品猪300多万头。

该课题组还与山东和美华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科为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了蛋鸡高产优质生产关键饲养技术集成与应用研究,创新性地建立了饲料原料化学、营养价值综合评价体系,并通过在饲料中添加生姜、黄芪、八角、复合植物精油、复合酶制剂,使蛋鸡产蛋性能提高1.6%至8.2%,抗氧化性能提高7.7%至26.0%,机体免疫力提高5.6%至15.7%,同时开发生产出高抗氧化、高DHA、高蛋白3种优质鸡蛋。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23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制定企业产品标准9个,建立蛋鸡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23个,推广商品蛋鸡5000多万只。

围绕饲料抗生素替代问题,杨在宾、杨维仁教授团队联合烟台市三维饲料有限公司、烟台道尔顿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烟台新中新饲料有限公司,进行脾脏粉(核糖蛋白)标准化生产和猪禽应用关键技术研究,研发新型饲料添加剂,以增强畜禽免疫力。他们系统研究了脾脏原料的质量标准和贮存条件、脾脏粉(核糖蛋白)生产工艺,及在猪和鸡上的应用配套技术,在国内率先研制出脾脏破膜生产核糖蛋白系列化产品的一整套生产工艺。该课题组还确定了脾脏粉(核糖蛋白)在配合饲料中的最适添加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件,制定企业标准5个,制定4个系列化产品配方50套,推广商品仔猪120万余头,商品肉鸡2000万余只。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