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6月16日上午,淄博桓台新城镇西逯家村的小麦高产攻关田测产现场传来喜讯,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李斯深教授主持培育的小麦品种“山农29”实打亩产835.2公斤,再次刷新全国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之所以称为“再次”,是因为就在不久前的6月12日,同样是由李斯深教授主持培育的小麦品种“山农30”,在泰安市岱岳区马庄镇岳洋农作物合作社测产现场实打亩产828.7公斤,创出了当时的全国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在测产现场,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组织中国农科院、扬州大学、石家庄市农科院、河南省农技推广总站、山东省农技推广总站、山东省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等单位的7名专家,经过严格的丈量、机械收获脱粒、称重、水分测定、取样测定杂质率等环节,在1.68亩实打面积麦田中,共收获鲜籽粒1436公斤,平均水分含量14.15%,杂质率0.98%,折合亩产835.2公斤。亲自见证新的全国纪录诞生,在场人员都兴奋不已。

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到李斯深教授。一周之内连破两次全国纪录,欣慰欣喜之余,李教授想到更多的是高产背后的原因。他说,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良种良法的科学配套,联合发力。

据了解,山农29是山东农业大学选育的多穗型品种。该品种的重要特点是株型叶相好,抗倒性好,灌浆快。李斯深教授表示,好的株型叶相有利于增加亩穗数,增强光合作用,提高抗倒性,有效减轻病害发生。同时,该攻关田还使用了宽幅精播、镇压保墒、水肥一体化等栽培技术,为最终实现高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