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日前,山东农业大学李传友教授带领的“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在植物转录增强子调控基因转录的机理研究中取得重大进展,研究利用基因编辑技术解析了植物利用增强子控制茉莉酸信号的机理。6月10日,国际植物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Plants》在线发表了这项研究成果,该成果为研究植物增强子在调节特定生理过程中的功能提供了范例。

本研究通过鉴定茉莉酸信号通路的增强子元件,首次在植物中明确定义了如何区分特定转录因子启动基因转录时的启动子和增强子元件,为解析植物中增强子调控基因转录的分子机制奠定了重要基础。

该研究团队长期以拟南芥和番茄为模式研究茉莉酸调控植物免疫的分子机理,致力于植物抗病、抗虫机理的研究。该研究成果是继在番茄中发现核心转录因子通过层级转录调控模块控制免疫响应基因表达之后,长期潜心研究、不断积累的另一重要突破。

“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的博士后王航和研究生徐毅然是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团队核心成员赵久海教授是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团队核心成员陈谦教授也是本研究的主要作者。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