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5月19日,校长张宪省率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40多位专家学者赴聊城市莘县、冠县调研考察乡村振兴、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情况,并召开推进校地双方全面合作座谈会。

张宪省在莘县座谈会上致辞时指出,莘县是农业大县、蔬菜大县,山东农大与莘县的联系非常密切,一大批专家学者把科研项目放在莘县实施,把研究成果放在莘县推广转化。特别是史庆华教授到莘县挂职以来,双方合作的领域和范围更加广泛,双方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对实现校地双方的优势互补、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助推双方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张宪省强调,如何让山东农大与莘县的战略合作协议落地,打造校地合作的典范,是我们关注的重要内容。希望参加调研的各位专家和老师认真学习研究莘县农业的成功经验,深入了解行业、产业发展的真实需求,把科学研究与莘县的产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争取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并把优秀科研成果优先在莘县转化,有力促进莘县农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也希望双方有关部门,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机制,明确人员和分工,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尽快推进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转化、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实现校地双方共赢,为我省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提供理论创新与实践借鉴。

莘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志国在致辞时说,多年来山东农业大学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为莘县农业发展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这次合作建设山东农业大学莘县蔬菜研究院,是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对莘县蔬菜新品种培育、栽培技术改进、病虫害防控、产品营销体系建设等方面必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希望山东农业大学领导和专家多来莘县调研,多了解莘县、多关注莘县,做好结合文章,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为莘县农业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莘县县委县政府将竭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双方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便利条件。

山东中原现代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介绍了企业发展的情况,学校园艺学院教授、莘县科技副县长史庆华对将要建设的山东农业大学莘县蔬菜研究院的筹备建设思路作了汇报。

据介绍,筹备建设的山东农业大学莘县蔬菜研究院,是我校与莘县全面战略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初步建设思路,将在以下方面重点开展工作:一是针对莘县蔬菜生产的关键问题和技术瓶颈进行联合攻关,开展蔬菜全产业链技术研究,促进蔬菜产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二是建立产地蔬菜种质资源库,为莘县种子企业提供种质资源,强化与聊城农科院、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蔬菜创新团队等单位和团队的全方位合作交流。三是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及实践基地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四是通过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总结经验,推动乡村振兴“莘县模式”的建设,为山东农业大学更好地整建制服务莘县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搭建平台。研究院将设种苗研究室、蔬菜栽培与土壤肥料研究室、设施装备与环境调控技术研究室、设施装备与环境调控技术研究室、蔬菜病虫害防控研究室、瓜菜采后加工研究室,这些研究室由我校知名专家,以及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参与。

在莘县县委书记张国洲、副县长魏晨清的陪同下,学校欧美同学会、青年优秀人才等与会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莘县山东首鲜蔬果有限公司、中远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莘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旭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进行了考察调研,与企业有关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就生产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讨。

在冠县考察期间,聊城市委副书记、冠县县委书记李春田,冠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崔新乐会见张宪省一行。双方就加强战略合作,围绕推进人才培养培训、科技项目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研实践基地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学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冠县县委副书记(挂职)李广松,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鲍世利,副县长吴景博陪同张宪省一行到冠洲集团、灵芝文化产业园实地参观考察。

学校办公室、统战部、教务处、科技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