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3月29日,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年会在国重楼召开,总结实验室2018年工作情况,介绍最新研究进展,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对实验室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实验室主任张宪省致开幕辞,副校长高东升、王振林,山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张骏出席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朱玉贤,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种康,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贾继增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韩兴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薛红卫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赖锦盛教授、华中农业大学严建兵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姜东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卢从明教授等学术委员会成员汇聚一堂,为实验室下一步发展建言献策。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重点实验室各研究室主任、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以及部分中青年骨干参加会议。

会上,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郑成超教授从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2019年重点工作四个方面,汇报了实验室2018年度工作。张彦、程志娟、卢从明、刘鹰高、赵久海、李兴锋、刘红军、王东、张吉旺、李平华、张大健、郝玉金、毛志泉13位研究骨干分别做代表性学术报告,汇报了最新研究进展。每个学术报告结束后,学术委员会成员们都结合有关研究内容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想法。

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在2018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对实验室今后的研究方向、团队建设、未来目标等内容提出建议。一是结合国家和黄淮海区域作物生产的重大需求,聚焦作物“高产、优质、高效”等应用导向的重要科学问题,充分发挥实验室优势和特色,进一步加强分子生物学与作物栽培、遗传育种深度结合,探索作物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设计育种等方面研究;二是继续吸引和培养杰出人才,组建专项攻关团队,促进研究人员有效合作,发挥人才合力,力争获得具有重要影响的系统性、标志性成果;建议青年科研人员到岗后,发挥自身学术优势,尽快确定独立的研究方向。三是进一步提升实验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服务科研的功能。加强实验室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提高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实验室的快速发展;四是建议省科技厅对实验室的建设给予持续经费支持。

张宪省说,感谢主管部门、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实验室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实验室将根据专家们的建议,针对区域农业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充分发挥实验室的优势和特色开展相关研究,在领军人才引进和培养、高水平成果产出、管理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持续努力,力争通过实验室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快速提升作物生物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为国家和黄淮海区域农业产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2018年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新承担科研项目60项,项目总经费9763万元;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在Trends in Plant Science、Plant Physiology、PlantJournal等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31篇;授权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审定作物新品种25个,育成的小麦、玉米、花生新品种在山东、河北、河南等省市广泛推广种植。实验室重视对外开放和合作交流,承办6次国际国内会议,研究人员积极参加相关学术会议;实验室批准立项开放课题10项。实验室还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专项经费购置了一批先进仪器设备,充实了实验技术人员队伍,进一步提升了公共实验技术平台的服务效率和科研辅助功能。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