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相继在北京隆重开幕。我校师生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广播、手机客户端等各类媒体高度关注两会进程,积极了解两会动态,深入学习两会精神。

广大师生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情况,针对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农业发展、思政教育等工作,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和热点话题,畅谈体会。

党委书记徐剑波表示,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接地气、有情怀,回应了众多民生期盼,非常振奋人心。报告中强调,要继续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期盼。当前,山东农业大学正处在全面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把冲击国家一流学科作为工作主线,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必须凝聚合力、攻坚克难,真正把各项工作思路、工作部署落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上,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力争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我们这代农大人的合格答卷。

教务处处长谢胜利说,聆听《政府工作报告》让自己的内心激动不已。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处在内涵发展、提升质量、改革攻坚的关键阶段,社会各界对人才培养质量高度关注。教务处要全面落实学校党委部署,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重要战略需求,进一步落实“四个回归”,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真正做好“教”与“学”的大文章,以“一流本科”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研究生处处长罗欣表示,党和国家确定的发展目标令人鼓舞,要实现这些目标,离不开高层次人才的支撑。研究生教育要主动对接产业发展需求,顺应中国宏观经济发展潮流,在招生方式、培养模式、管理体制、评价机制、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探索,深化研究生教育模式和教育观念改革,优化供给端的人才培养结构,更好地适应需求端的经济结构调整。这也为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农学院院长孔令让教授认为,实现全面小康,需要农业、农村有更快的发展,不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就建不成现代化强国。他说,作为农业高校教师,不仅要时刻关注农民问题,解决农业难题,也要以自身为模范,教育学生、心系农民,走到农民的队伍里,为农业振兴谋方略。同时,作为一名从事小麦育种的科技工作者,培育高产稳产优质小麦品种,为农民提供好的种植品种,服务三农,帮助农民奔小康始终是我们的初衷,我们将继续前行。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广松说,总理报告中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深受鼓舞,一定要抢抓机遇,担当作为,以乡村振兴对信息技术的需求为引领,强化农业大数据应用研究的先发优势,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交叉融合为抓手,加强与优势学科合作,培育“信息技术+农业”研究特色,助力“双一流”建设,以实际行动落实“两会”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美卿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要及时把两会最新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同时以解读两会精神为切入点,加强和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与教育,真正实现入脑、入心、入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未来与个人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真正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机电学院青年教师苏斐说,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作为青年教师,要更加珍惜学校提供的好平台,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全力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更好教书育人,立志科技攻关,在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进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一直在“三农”一线服务的植保学院研究生党员张广杰说,青年研究生是祖国强大的受益者,也要做祖国富强的建设者。两会为我们明确了新目标,开启了新征程,自己和身边的同学一定要打牢知识基础,增长才干本领,同时立足所学,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中去,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