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1月28日,农历小年,国重楼7楼会议室里暖意一片。束怀瑞院士与园艺学院的10名科技挂职干部畅谈挂职服务工作。副校长高东升出席座谈会,闻讯赶来参加座谈的还有我校1994届园艺学院校友、泰安市副市长赵德健。他说,听说束院士要和挂职干部们谈心,非常想来学习老师多年积累的经验,同时进一步了解母校情况,让农大和泰安市的合作工作更加协调。

在服务乡村中坚守农大特色

“我在农村挂职了30年,在地方上只有靠得上、真抓实干给老百姓办实事儿,农民才会认可你。”束院士抛出了最直白的经验。

要说“靠得上”,在座的10名挂职干部中,在果乡五莲挂职的李玲最有底气。2015年7月30日,李玲作为山东省选派的78名高层次人才之一,到扶贫开发任务较重的五莲县挂任科技副县长。三年半的时间里,李玲在五莲县建大棚、讲技术、引品种,发展了油桃、大樱桃等果品的保护地栽培,为农民和农技推广人员多次举办技术培训班,并组织专家去现场指导,带动了当地果树产业的长足发展。“在五莲工作,我深深感受到学校力量的强大。束院士多次到五莲指导,成立院士工作站,实实在在地给农民提供肥料和资金支持,我的导师高东升教授多次带山东省果品创新团队去五莲县讲课……”谈起在五莲挂职期间取得的工作成绩,李玲发自内心地感谢“后援团”的强大支持。

在肥城挂职的姚玉新、在聊城莘县挂职的史庆华、在道朗镇挂职的邢树堂、在枣庄峄城挂职的范伟国、在泰安市岱岳区挂职的付喜玲等,分别汇报了正在进行着的工作,都信心十足,鼓足了干劲儿。

高东升说,农大在112年的办学历程中,培养了一批批农业实用人才,归根到底就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践办学为上。迁址泰安办学60多年来,很多农业专家在泰安、山东省乃至全国各地开展科技服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了很多贡献,归根到底也是坚持了实践服务。实践,是农大人矢志不渝的坚守,也是学校重要的办学特色。高东升希望在地方挂职的老师始终坚守实践特色,不断档、不脱节,永葆学校的优良传统。

“我在东平工作期间,农大先后派出三批9位第一书记到东平县乡村挂职,给老百姓送去了技术、送去了经验、更送去了好日子。”赵德健自豪地回忆到,“我为自己是农大的一份子感到骄傲。”

在服务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座谈会上,设施园艺系的李清明介绍了自己挂职的泰安新泰市翟镇已建成的3万亩光伏农业项目。他说:“2018年农大承办全国设施农业产业大会时,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去参观了项目基地,提出了将太阳能发电应用到现代农业种植、养殖、灌溉、病虫害防治以及农业机械动力等领域存在的一些现实性问题,这也是下一步我在科技服务中要突破的难点。”

“要在技术服务中实现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有规律可循,要从产业问题中寻求科学问题,从科学问题中筛选、把握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高东升说,“只有到基层了解农村、了解产业、了解社会,才能从实践中提炼出科学问题,否则科学研究很容易大小倒置、走入误区。要紧扣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关键问题,强化科技研发和创新,加强成果转化和推广。”

束院士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在蒙阴县野店镇生产中做科研的故事:他在七八年不结果子的果树上做实验,把果树的根处理处理,老百姓也是心疼,后来穴贮肥水实验做成了,一棵能产1000多公斤,再后来实验成熟些,一棵能产到2000多公斤。“没做出成效来农民就信不过你,越是能用简单易行的办法给老百姓解决问题,老百姓越是信任你。科学研究要在生产实践中创新,要始终站在农民的立场上考虑问题,科研才能真正落地。”束院士介绍,当时省农业厅划拨了科研经费,有了资金支持,做科研有了更便利的条件,更直接给农民解决了大问题。

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贡献“山农力量”

近年来,学校在科技推广方面实施了“五个一”工程:服务一个整建制区县的优势产业发展,派一名科技副职联系和服务地方,组建一支专业化科技团队,建立一批技术示范基地,形成学校服务产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种新机制。目前,已派出40余名教师到县市区和乡镇、企业任科技副职,与省内外20个地市和县市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

束院士意味深长地说:“大家定好了服务点,就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立志用5到10年的时间改变一个村、一个乡、一个县,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这才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事。”

束院士介绍了东平县宝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热带水果种植基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南方水果,大部分在六七成熟就被采摘,运到北方市场后再进行人工催熟,影响了口感。宝岛公司种植的热带水果,在八九成熟甚至全熟时采摘,口感超过南方产的水果,成本大大降低,价格反而提高了很多。” 类似这样的案例,束院士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五六个。他说,作为农业大学,就要培养这样能干事、会干事、能创造高效益的“农民工匠”。他建议挂职干部们实地考察自己这些年搜集的40个成功项目,结合实际需求和当地情况引进借鉴,让一个个农民富起来,让一家家农户强起来,为乡村振兴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以问题为导向,解决了问题后就要注意可持续发展和生态优化;以市场为导向,就要解决顶层设计的问题;以技术为核心,就要能创新、有优势;以人才为重点,核心问题就要回归到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来。”束院士点评到,“比如,现在评职称,很看重基层实验经验,这种导向就很好。”

赵德健回顾了自己在东平县的工作经历,勉励科技挂职干部要坚持“三不”原则——不着急、不气馁、不折腾,在工作岗位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他同时介绍了泰安市实施乡村振兴的四个体系和11351的工作思路,希望能在更多、更宽广的领域得到农业大学的支持。赵德健说,2018年是乡村振兴战略元年,农大紧抓时代机遇,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建立了乡村振兴战略高端智库,为地方农业发展提供从政策咨询到成果推广等方面的服务,这体现了农大的历史担当。2019年,希望学校以研究院为依托,更好地服务山东省农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跑出“加速度”,在书写“泰安篇章”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园艺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