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1月25日,受山东省科技厅委托,山东省教育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诸葛玉平教授主持的山东省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专项“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快速改良技术研发集成与示范”、李新举教授主持的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关键技术)项目“采煤沉陷地绿色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关键技术”进行了项目结题验收和绩效考评。

本次验收专家组由山东省农技推广总站、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的专家组成。通过听取项目汇报,审查结题验收资料和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两个项目均圆满完成任务考核指标,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和示范带动作用,同意通过验收;各绩效指标全部或超额完成,综合绩效评价优秀。

“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快速改良技术研发集成与示范”项目主要是围绕黄河三角洲盐碱地高效改良利用,研究突破盐碱地快速改良关键技术9项,创建盐碱地粮棉增产技术模式5套,形成盐碱地施肥、灌溉地方标准3项,申请专利11项;在东营和滨州建立3 处核心示范区,核心示范面积10.3万亩,辐射推广面积510 万亩,示范区粮棉作物平均单产提高8%以上,水肥利用率平均提高10%以上,生产成本降低10%以上;培训推广人员和农民1200余人次。创新集成适用于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快速改良技术推广应用模式,开发改造大面积的盐碱荒地,扩大粮食种植面积,提高粮食产量,对于提升我省粮食生产能力,提高我省环渤海区域土地生产效率和国家粮棉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采煤沉陷地绿色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关键技术”项目研发了基于遥感的采煤沉陷地快速识别技术,实现了沉陷地非积水区地表形变动态演变监测、积水区提取识别、以及基于沉降速率的沉陷程度分级;构建了沉陷地综合治理技术体系,无害化充填复垦技术耕地恢复率达90%以上,边采边复技术耕地恢复率达50%以上,生态重建技术可提高生物多样性20%以上;研究了基于菌渣制肥和菌渣基质的复垦地力提升技术,在实际应用中蔬菜和农作物亩产均得到6-7%左右的提升。本项目为山东省采煤沉陷地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提供了一系列技术支撑。

学校科技处、资环学院有关负责同志,项目组骨干成员以及项目参与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