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日前,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功能与寿命可调控的农用覆盖材料低成本制造技术与产业化”进行中期检查。专家们对该项目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定为优秀级成绩。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自2016年实施以来,科研人员围绕“功能与寿命可调控棚膜和生物降解地膜专用料定制、专用料加工流变学研究、加工工艺和加工设备改进,以及功能与寿命可调控农膜新产品研发、产品示范推广”开展攻关,在棚膜长寿命、生物降解地膜薄型化、材料定制和加工装备节能增效等方面均有突破,研制新产品与示范同步进行顺利,超额完成了中期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

据介绍,该项目实施两年来,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

在棚膜方面,科研人员突破了长寿命双光效转光及低成本强化涂覆等关键技术,创新集成基础材料、功能助剂和生产工艺,通过技术改造形成了节能高效的万吨级棚膜生产线。用这些技术生产的产品消雾流滴持效期同步,寿命在5年以上,雾度小于14.7,透光率高于90.1%,转(调)光光波优化效率提高30%。这些产品已示范应用4万多亩,其中茄果类蔬菜等7种专用棚膜不仅使作物产量能够增加10-30%,而且品质大大提升,增加效益超亿元。

在地膜方面,科研人员研发出生物降解地膜专用料5个,通过技术改造形成了年产量达千吨的超薄生物降解地膜生产线,开发出了小于6微米的超薄增强增韧型完全生物降解地膜。这种地膜功能期在1-8个月可调,已在越冬大蒜、马铃薯、花生、烟草等10多种作物覆膜应用1.5万余亩,其中在大蒜栽培中应用这种超薄生物降解地膜较普通地膜增产3-11%。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