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1月15日,学校召开庆祝张修国教授团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座谈会,交流获奖经验与体会。党委书记徐剑波代表学校对张修国及其团队获奖表示祝贺,希望学校继续营造适宜创新人才发展的氛围,人人参与创新,争取获得更多更高的奖项,为山东省和国家的科技创新做出更大贡献。副校长高东升主持会议。

徐剑波感谢张修国及其团队为学校赢得了巨大荣誉,向对积极配合和主动服务该项目的部门和学院表示感谢。他说,在国家三大奖总数逐年减少,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今年学校再次取得国家奖励确实来之不易,这既是张修国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多年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是我们一代代农大人薪火相传、接力奋斗的生动写照。四年来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省属高校首屈一指,在全国高校位居65位,“四年三奖”所形成的集约效应,向社会证明了山东农业大学的办学实力,更提振了全校师生的精气神。

徐剑波对进一步做好科研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教师只有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将研究紧贴新时代社会民生现实需求,才能在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不仅要发表高质量的论文,还要产生有重大影响力、能解决产业发展需求的科研成果,真正做到“顶天”“立地”。相关部门要结合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要站在学校未来发展的全局高度,树立正确的实干导向,不断调整发挥“指挥棒”的作用,不断激发科研活力和动力。二是倡树“十年磨一剑”的科研品质。学校将继续坚持科技强校战略,积极推进科研体制改革,健全重大科研项目和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机制,不搞急功近利、不看单一指标,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让科研人员安得下心、放得开手,踏踏实实搞研究,不断突破一批关键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产出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成果。三是集聚高水平科研团队。专家不仅自己科研做得好,而且要打造形成一个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指导带领青年人才尽快成长起来,一代一代接续起来,不断稳定并彰显我们的优势。

会上,张修国简要回顾了团队从事技术研发、总结凝练成果、申报成果奖励及参加颁奖的过程,对学校、学院一直以来给予自己和团队的帮助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动情地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代表学校到北京接受颁奖,内心感到非常自豪。这个奖得益于团队成员的长期坚守和辛勤付出,更得益于学校、学院、校友和团队成员的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张修国表示,要以本次获奖作为新的起点,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潜心科研、努力工作,争取带领团队产出更好、更多的科研成果,不断为国家科技进步、区域经济发展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高东升在主持会议说,多年来,张修国教授及其团队勇于挑战科技前沿、扎实开展科研攻关,凝练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要认真做好总结宣传,更好地以点带面、提振士气,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他同时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关心、关爱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学校科技创新营造更加优良的环境。

植保学院院长许永玉在会上发言。他表示,学院将以这次获奖为契机,解放思想、提振精神,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查找存在的差距与问题,做到敢为人先、敢于担当,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出应有作用。学院青年教师李壮表示,要以获奖团队为榜样,树立家国情怀,刻苦钻研业务,明确科研目标,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学校相关部门、植保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