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11月17日,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学会创新与服务能力提升研讨会在山东农业大学开幕。学校党委书记、中国农史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农史学会理事长徐剑波出席会议并致辞。学校副校长、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高东升作学会年度工作报告。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庆军、南京农业大学中华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惠富平等领导专家和学会会员100余人参加会议。

徐剑波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农业大学高度重视农业历史文化与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研究工作,先后组建和成立了一系列协同创新的平台和团队,取得了一批优秀的研究成果,近来又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拓展了更为广阔的研究空间。他希望农史工作者把握机遇,协同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与实践开展研究,努力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乡村振兴战略高端智库,着力提升学校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

徐剑波指出,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作为省科协授予的特色示范学会,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需求,在农业历史与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和利用,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下一步,学会要紧密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更为广泛的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力争在重大研究平台搭建、特色研究团队组建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新成绩,扩大我省农史研究在省内外的影响力,赢得更多、更有分量的话语权。

会上,徐剑波还向王思明、惠富平颁发了山东农业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高东升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回顾了学会一年来的工作,同时希望学会进一步推进农史学科建设,积极实施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过去一年中,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先后承担各级各类研究课题50余项,获得资助经费200余万元,出版专著30余部,在各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各级各类奖励20余项。学会为文化产业园区、农博馆、展览馆等规划建设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积极参与了山东省农业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的调研论证和课题研究,同时也为学校学科建设,特别是农业史二级学科硕士点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会议表决通过了新增常务理事名单。王思明、惠富平、薛彦斌、孙金荣分别作了题为《乡村振兴中如何发挥农业文化遗产的作用》《齐民要术农业文化价值的再认识》《日本对齐民要术刊本保存及贾学研究》《山东省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调查与保护开发利用研究》等主题报告。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大会议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充分交流。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