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10月30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集体学习,邀请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肖金明教授作题为《新时代宪法思想与实践》学术报告。党委书记徐剑波主持学习并对进一步做好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在全校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真正使宪法精神融入师生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学校领导,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徐剑波在讲话中指出,宪法是我国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修订宪法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本质特征,对于实现我国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是党和国家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徐剑波强调,高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带头学好、用好宪法,是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他指出,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宪法精神、宪法原则、宪法规定。要发挥好领导干部在宪法学习宣传中的表率作用,带头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治力量。要把宪法学习宣传融入党建工作中,全面提升党员的宪法意识与法治素养。要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首要内容,进一步丰富学习宣传活动方式,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徐剑波指出,学习宣传宪法关键还是要落到宪法的贯彻实施上。要全面落实依法治校,努力让学校成为法治社会建设中的典范。要进一步完善学校配套制度的体系建设,不断强化法律法规和校内规章制度对师生的刚性约束,让广大师生真正“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推动学校法治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肖金明教授长期从事法学教学和研究工作,在宪法学与行政法学领域具有很深造诣,先后担任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法学会副会长等职务,2002年获山东省首届十大青年法学家称号。报告中,他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思想及其实践主题,介绍本次宪法修改的背景、过程、原则、内容等,阐释了宪法修订的重大意义,详细解读了新宪法的丰富内涵和时代特征。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