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9月14日至16日,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遥感与信息专业委员会和土壤发生、分类与土壤地理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8年联合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主题是“土壤资源与精准农业”。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中国科学院、台湾水资源与农业研究院、浙江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70余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共同研讨我国土壤科学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动向。

副校长高东升到会祝贺并致辞,向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表示欢迎,并介绍我校历史沿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情况。他说,在土壤肥料领域,山东农业大学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条件,先后涌现出一批知名的专家,研发出一系列新品种、新材料和新技术,获得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励,为山东乃至全国土壤肥料学科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高东升强调,随着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土壤科学从关注土壤生产性能、养分供需平衡、保障粮食安全转向土壤生态安全与资源安全,从注重高投入高产出的农业生产模式转向农业生产过程要素的平衡与协调发展,这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的必然要求。在学科交叉融合、共谋发展的大背景下,希望土壤科技工作者相互协作,共同挑战日趋复杂的科学问题。

中国土壤学会秘书长张甘霖研究员、中国土壤学会土壤遥感与信息专业委员会主任史舟教授分别致辞,回顾了中国土壤学会联合学术研讨会的历史,总结并肯定了中国土壤学会对中国土壤科学技术事业所作的贡献,倡导科研工作者加强战略研究、培养创新人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土壤学科发展,为土壤科技事业贡献力量。

据资环学院院长诸葛玉平教授介绍,此次学术研讨会设大会报告和3个分会场报告同时进行,主要围绕土壤遥感与精准农业、土壤发生与质量提升、土壤利用与生态环境等学科前沿领域展开充分的学术探讨。会议期间,13位专家应邀作了大会报告,我校资环学院赵庚星教授和李新举教授分别作了“精准施肥:从理论方法到实际应用”和“基于探地雷达的土地复垦质量无损检测技术”学术报告,获得同行的广泛赞誉。陈红艳副教授等及多位研究生进行了分会场报告。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发生、分类与土壤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秋兵教授作总结发言,向我校承办会议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说,此次会议规模大,学术报告水平高,切合我国精准农业和可持续发展的实际需求,为今后土壤科学研究发展提供了可借鉴、有价值的参考。

为鼓励研究生在土壤科学科研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会议从112个分会场报告中评选出12个优秀报告,其中我校资环学院研究生张素铭和信息学院研究生苗传红报告获优秀。从66名申请参加优秀论文评选的研究生中,评选出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我校研究生宿宝巍和熊静玲获奖。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