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8月4日至8月10日,山东农业大学正处级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举行。68名学员肩负着实干兴校的历史使命,怀揣着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山农梦想,聆听专家讲座,学习先进经验,交流体会感想,研讨发展思路,共同接受了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

党委书记徐剑波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强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积极的思想才会有积极的行动,只有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学校举办本次培训,就是要把大家从繁琐的事务工作中解放出来,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给大家来一次思想深处的自我革命。

徐剑波指出,思想决定出路,正处级干部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和骨干,大家的思想决定了学校的出路,决定了学校的未来。他从“看清差距找准问题、打破桎梏敢为人先、敢于担当躬身入局”三个方面入手,与学员交流了对“思想革命”的理解和体会,希望大家真正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思想里条条框框的限制,克服各种各样的利益掣肘,敢于突破、勇于创新,把自己的命运与山东农业大学的发展紧紧捆绑在一起,担负起我们这代农大人的历史使命。



华家池畔风光好,正是学习上进时。培训期间,学员们聆听了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浙江大学教学名师翁恺、苏德矿等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内容涉及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慕课教学、乡村振兴战略、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等各个领域;实地学习了浙江传统村落保护与农村生态环境整治经验,到嘉兴南湖重温入党誓词,感悟红船精神。全体学员落实学校党委要求,严格遵守培训班纪律,汲取知识、开阔眼界、加深了解、提升能力,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

8月6日、8月7日,培训班连续两个晚上组织集中交流。大家结合学习情况,紧密联系各自工作,谈体会、讲思路、议发展,气氛融洽热烈。徐剑波分别参加了一组和三组的讨论。他认真听取学员发言,不时插话,点评学员观点,指导工作思路,鼓励大家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找到触及思想深处的点,触类旁通、星火燎原。

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推进“双一流”建设、学科专业调整、高层次人才引育、办学资源拓展、加快国际化进程等问题,徐剑波指出,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我们要肯定成绩,但是更要看到差距。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在于创新,思想解放的具体表现也是创新。希望大家研究好发展形势,对接好政策要求,主动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给学校发展带来了一股新风,为我们的事业注入新的力量。

徐剑波强调,事业的发展说到底离不开“人”的因素,如果每个人都想办法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把自己的岗位职能发挥到最大化,学校的发展就一定会有声有色、生机勃勃。他说,调动好、发挥好主观能动性,一方面要依靠制度创新,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提高学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另一方面,广大师生,特别是党员干部更要讲情怀、讲奉献,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为一种常态。

几天的学习让参训学员感触良多。一组学员、党委组织部部长卢国强表示,徐书记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打破陈旧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干部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要解放干部思想,必须先解放干部教育培训的思想。这次培训就是组织部、党校解放思想、推进工作的一次具体实践。下一步,更要站在学校事业发展全局和干部专业化的高度去定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培训空间、培训领域和培训着力点上做好创新。

二组学员、学校办公室主任李勇表示,举办这次培训班,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干部队伍的关心和关爱,也体现了学校党委的魄力和决心。几天来的培训让人豁然开朗。下一步,也要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增强学习本领和创新意识,想出更多好的点子、做出更多优的成绩,实现服务保障和综合协调能力的同步提升。

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林海是三组学员,培训期间,他与二组学员、动科学院党委书记张先岐共同撰写了学习体会。他说,培训中有专门关于学院基层管理的内容,专家讲得非常有针对性和指导性。自己与学院张书记都很有感触,当天晚上就做了深入交流,形成了很多振奋人心的想法。面对“双一流”建设的繁重任务,更需要加强班子建设,党政“一把手”要带头示范、密切配合,共演一台“二人转”的好戏,做好团结的表率。

四组学员、农学院院长孔令让表示,“解放思想、创新思维”一直是本次培训的主题,也是加快学院发展的“药方”。要在激烈竞争中赢得先机,“扬长避短、错位发展”就是一种创新思维。下一步,要在注重基础研究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充分彰显学科优势和特色,着力培育重大科研成果,力争早日让作物学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的行列。

科技处处长王中华担任四组组长,几天培训中,他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还梳理了组内学员交流发言中的提到的意见建议。他表示,大家普遍对徐书记开班仪式上的动员讲话印象深刻,不仅是因为讲话提到了“思想的自我革命”,还因为书记对干部队伍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大家敢于为学校出头、敢于为事业担责、敢于为工作说话、敢于为过失担当,咬定青山抓到底,不获全胜不放松,从思想深处不做“太平官”。王中华说,这些要求语重心长、振聋发聩,值得每一位农大人深思。

结业式上,党委副书记杨天梅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他强调,培训的效果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检验,希望大家学以致用,真正把学到的知识、碰撞出的火花用到思想观念的突围上,用到管理服务工作创新上,用到重点难点工作的突破上,用到提升勇于担当的精神上,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他也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培训期间的良好状态,勤于思考、善于学习,更加准确地把握学校发展需求,更加清晰地定位自己工作方向,为把山东农业大学早日建成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