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6月8日,山东省农业厅组织专家对我校田纪春教授主持选育的小麦新品系山农116进行实打验收。该品系以平均亩产616.26公斤的成绩把我省优质强筋小麦的亩产水平又提到一个新高度。

专家组在肥城市汶阳镇李店村的202亩种子繁育田中抽样选取3.39亩,用收割机进行实打,共收获鲜籽粒2183.94公斤,去除杂质、扣除含水量后折合平均亩产616.26公斤。

田纪春教授从事优质小麦育种研究40年,选育出山农12和山农26等6个优质小麦品种。他对记者说,我国的优质强筋小麦需求量很大,多年以来一直供不应求。影响我国优质强筋小麦推广和生产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缺乏在品质、产量和抗性方面同时满足企业、农民和推广部门需求的新品种。为此,课题组将常规和分子育种结合,进行了有针对性地育种,于2014年选育出山农111和山农116等符合需求的新品系。山农111目前正在山东省生产试验,山农116同时参加了国家黄淮北片、黄淮南片区域试验和山东省强筋小麦区域试验,有望分别于今年和明年审定。

据介绍,山农116有以下突出特点:

一是优质强筋。经国家黄淮南片、黄淮北片国家区试统一品质检测,在籽粒容重、蛋白质含量、湿面筋含量、面团稳定时间和拉伸面积等关键指标上,均达品质突出的强筋小麦标准,现已有5家面粉厂大量定单种植。

二是高产稳产。该品系半冬性,叶片短宽,旗叶上冲,株型紧凑,长势壮,成穗率较高,整齐度好。2016年和2017年国家黄淮南片、北片试验平均比高产对照品种增产2.87%。今年肥城市汶阳镇种植的202亩种子繁育田,成穗48万左右,穗大粒多,落黄好,综合性状优,参加验收的专家和种子企业的员工都对这个新品系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说,由于今年遇到了严重的倒春寒和多种病害,很多小麦品种产量受到影响,山农116作为优质强筋小麦能打出超600公斤的高产,真是不简单。

三是绿色多抗。据2016年至2017年国家黄淮北片区试鉴定,倒伏点次和程度均为零;抗寒性鉴定,死株率3.9%,死茎率5.4%,抗寒性达好的1级水平;抗旱性鉴定节水系数为0.924,超过抗旱绿色品种节水系数为0.800的标准。在品质和节水方面均符合国家新制定的绿色小麦品种标准。

田纪春对记者说:“培育出品质上面粉厂愿意要、产量上农民愿意种、抗风险上推广部门放心推的新品种是育种者的责任,我们将继续加强育种攻关,为优质小麦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