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5月15日,学校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研究生教育工作,校长张宪省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高东升传达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副校长司金贵主持会议。各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全体导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张宪省充分肯定学校研究生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形势,要求强化措施,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张宪省指出,近年来,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注重内涵建设,加大培养力度,成绩显著。学位点建设不断加强,培养规模不断扩大,生源质量逐步稳定,培养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资源与条件建设、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创新激励体系建设不断加强,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提升显著;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导师的管理和育人责任不断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稳定。

张宪省强调,尽管学校的研究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服务能力、发展理念、培养模式、质量保障、教风学风、服务管理和研究生国际化办学方面还做得很不够。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高端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对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家战略需求,对研究生教育发展提出了新任务;国家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全面深化,对高校研究生教育发展路径、培养模式和培养质量等提出了新课题。各个学院、各位导师和研究生管理队伍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形势,直面问题,找准路子,努力提升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对今后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张宪省从七个方面提出要求。

第一,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深入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

第二,坚持合理定位、分类指导,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学术学位研究生要加强创新能力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要强化实践能力培养,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加强教材和课程建设。

第三,紧密对接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把握学科优势和短板不足,动态调整学位点结构。要主动适应需求,调整优化学位点结构;加大研究生招生计划调控力度;健全研究生培养的协同育人、科研育人机制。

第四,采取切实措施,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鼓励学院和导师开展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健全教学管理、督导制度;加强培养过程管理,规范盲评环节,做到真正“双盲”评阅,继续加强教学资源建设。

第五,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其在研究生培养中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进一步严格导师资格审核,实行学术学位、专业学位导师分类管理。导师是研究生成长的引路人,要主导建立正常健康的师生关系。

第六,加强开放交流,推进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进程。加大研究生中外联合培养的力度,加强双语课程和资源建设,提高对研究生海外学习、学术交流的资助力度。

第七,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促进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采取校、院、学科、导师四级管理模式,明确各自责任,完善目标引导与考核激励机制;加大研究生资助力度,发挥研究生会的作用,提高研究生就业质量。

司金贵要求各部门、各学院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有关政策文件和本次会议精神,正确分析当前形势,制定和完善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有效措施,抓好学位点优化调整、2019年学位点审核评估、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等重点工作。

会上,研究生处从10个方面汇报了2018年我校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计划。一是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二是科学组织学位点动态调整,优化布局结构,三是加强培养环节管理,夯实质量保证体系,四是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修订相关培养方案,五是加强教学资源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六是重视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和成果培育,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七是完善“四项奖助”措施,激励研究生学术创新和实践创新,八是多措并举提高生源质量,九是加大工作力度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十是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园艺学院、动科学院、食品学院、生科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围绕本学院研究生工作作了典型发言。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