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近日,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和优客工场联合发布“中国最具创新力大学百强榜”。山东农业大学榜上有名,位列第74位,是山东省属高校中唯一入选者。

关于榜单:“最具创新力大学排名”源于世界上最早创办的通讯社之一路透社。自2015年起,路透社采用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的数据和分析工具,通过10种不同的计量指标建立排名体系,遴选对科学技术作出重大贡献并为全球经济带来重要影响的大学,并定期发布“TOP100全球最具创新力大学”名单。“中国最具创新力大学百强榜”正是参照了路透社的评价体系,在此基础上加上了符合中国高校实际的二级指标,旨在遴选出促进新技术进步、创新发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大学。

关于创新力:从评价体系来看,榜单在采用各种权威机构的原始数据的基础上,从科研能力、创新潜能、学术水平、平台建设四方面的指标来体现高校的创新力。这些原始数据包括企业科研经费总额、国家科技奖获奖数目、发明专利授权量、中国专利奖获奖数目、ESI世界前1%学科数目、国际顶级期刊论文数量、自然指数、高层次人才数量、重点学科数量、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数目等。应该说,这样的评价体系,与目前正在推进的“双一流”建设非常契合。

关于排名: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在进入百强的高校中,77所为原“211工程”院校,82所为“双一流”大学。榜单中,山东高校共有4所,其余3所分别是山东大学(22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35位)、中国海洋大学(51位)。8所农林高校进入榜单,其余7所分别是中国农业大学(21位)、南京农业大学(52位)、华中农业大学(59位)、北京林业大学(69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73位)、东北林业大学(76位)和华南农业大学(97位)。

关于山东农业大学:领跑山东省属高校,位列全国农林高校第6位,山东农业大学在本次排名中表现抢镜。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在平台建设这个项目中,山东农大获得了4.82的高分,不仅在百强高校中位居第38位,更在全国省属院校中傲视群雄。这样的成绩,很容易让人想起不久前国内高等教育领域权威微信公众号青塔(cingta-com),推送的一篇文章“近10年获得17项国家科技奖,2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这省属高校有多牛”。文章说,璀璨的成果离不开重大科研平台的支持。目前,山东农大拥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更拥有多达4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2017年,作为山东省属高校的“独苗”,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科技部评估,撑起了山东高校的半壁江山。需要强调的是,即使放眼全国,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省属高校也是凤毛麟角。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