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3月30日,农业部原总农艺师、校友孙中华来校作客“校友大讲堂”,为学校师生解读乡村振兴战略。校领导徐剑波、张宪省、杨天梅、张明志、吴衍涛、张然、司金贵等出席报告会,党委副书记朱莉主持报告会,全体处级干部、教师和学生代表聆听报告。

孙中华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三个方面进行解读。他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在战略实施中,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实现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比较繁重,产业振兴是基础,要实现乡村产业的融合发展,农业与互联网融合与乡村旅游是比较突出的领域。深化改革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动力。一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完善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和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制度,同时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盘活农村宅基地和农房。二是稳步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继续扩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

孙中华认为,山东是农业大省,省委最近提出解放思想、转换动能,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迎来了难得机遇,也为农业院校提供了广阔舞台。在乡各地村振兴规划制定、人才培养、干部培训、技术推广和乡村振兴试验示范等方面,农业大学均大有作为。

本次报告也是我校“校友大讲堂”的第一课。据了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宣传广大校友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做出的优异成绩,充分发挥校友在学校发展和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学校自2018年起,正式开办“校友大讲堂”,邀请学术界、政界、商界的精英校友返回母校举办各类报告,旨在架起校友和在校师生间沟通、交流、互动的平台,以优秀校友的事迹激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目标、努力进取,练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的本领。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