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3月27日,在第四期大学生骨干培养示范班开班仪式上,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张宪省教授向同学们传达“两会”精神,畅谈“两会”感悟。他情感真挚,话语坦诚,表达幽默,叮嘱大家增强责任感,开启新征程,拥抱新时代,同学们时常会心大笑,不时热烈鼓掌。

张宪省首先与学生分享了他的“两会”心情。他说自己最激动最难忘的就是亲历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的时刻,因为这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自己投下神圣一票的时候,倍感庄严与自豪。“两会”期间,代表们既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又严守大会条例,没有任何泄密情况发生,维护了国家安全,也展示了中国人的众志成城。不管是全体大会还是在各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代表们都非常投入,畅所欲言。山东代表团有一天的讨论一直持续到晚上七点多。代表们的认真负责,勇于担当,让他深受触动,也更加珍视自己作为人大代表为民代言的机会。

学生们对创新创业非常关注,请校长就如何锻炼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就业核心竞争力提建议。张宪省说,“两会”期间,他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并做客新华社网络直播,主要谈乡村振兴战略。“很兴奋,因为习总书记到山东代表团谈的问题就是乡村振兴。总书记强调,要逐步实现乡村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农业大学要唱主角,要培养一大批符合经济社会需求的高层次人才。我们学校有种植、养殖、机械、加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乡村规划、生态保护等多个专业,能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提供坚实的智力和人才支持。同学们在校期间,对相关学科要多了解,拥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知识面,将来才能有用武之地。

张宪省动情地对大家说,要成为懂专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同学们首先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要懂得中国历史,尤其是中国近现代史,要坚信马克思主义,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每个人健康成长的基石。在学习专业知识、强化专业基本功的前提下,勇于探索,培养实践技能,提高实践能力。习总书记卓越的领导能力,跟他年轻时下乡、在广阔农村接受锻炼密不可分。“两会”期间,张宪省接触了很多企业家,他们思路开阔,敢想敢干,有创新意识,有责任担当,对人才也非常渴望。“下一步,学校的学科、专业、培养方案都要作调整,努力适应现代经济社会要求,为将来同学们到企业工作、成长为企业家奠定良好的基础。”张宪省表示。

同学们非常希望农大校园能涌现出更多像校长一样的杰出教师,教育引导他们全方位成长。张宪省介绍,学校鼓励教师到海外或者国内名校去学习,同时也激励大家到基层和企业去锻炼,既攀登高峰,又脚踏实地,从多方面提升教学与服务乡村的能力和水平。今后学校的考核、职称、绩效等会作相应调整,鼓励教师写出有影响力的文章,研究出能转化的成果,并将知识和技能应用于人才培养,从而服务于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

囿于社会偏见和视野局限,有些同学对自己的专业前途感到迷茫,希望校长指点迷津。张宪省从自己的经历提起,条分缕析,为同学们加油鼓劲。

张宪省说,每个专业都有前途,每位学生都有希望成长为人才,但是只有用心学,认真干,动脑子,才能让人生闪亮。他自己的本科专业是农学,是被一些人认为比较“土”的专业,现在成长为作物发育学领域的学术大家,两次受聘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973)首席科学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是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三位山东高校校长之一,跟自己对专业的热爱与坚定密不可分。“我爱自己的专业,也希望同学们培养对专业的兴趣,珍惜每一节课,抓住每一个锻炼成长的机会。”

对学校本学期出台的上课必须记笔记要求,有学生提出自己的看法。张宪省解释说:“我多次一个人悄悄从后门走进教室,发现部分同学自控力比较差,在课上拿着手机玩游戏,聊天,看视频。这不但是对上课老师的不尊重,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要求记笔记,就必然需要用心听课。另外,记笔记其实是非常好的学习方式,能加深对课堂内容的理解。如果记下来的是关键内容,以后复习也会有重点,有条理。当然,要求记笔记不是学校和老师关注的重点。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课堂,理性对待专业,认真对待自己,把规矩变成自然。”

张宪省鼓励同学们通过努力学习,为自己、为农大创造光明的未来。在今年“两会’上,除了张宪省,还有10位农大校友当选人大代表,包括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等。“在入住的酒店乘电梯,我们四位山农人不期而遇。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院长沈志强,滨州市农机局农机推广站站长陈恩明,还有年轻的八零后、泰安市农科院科研处处长孔怡,当时既意外,又骄傲。我们还有6位校友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所以说,山东农大是培养人才的一片沃土。学校努力营造学生成才的氛围,同学们自身更要不懈奋斗。不但学好专业课,还要提高实践技能,锻炼自己的组织、交流以及写作能力,让自己成才,为山东农大增光。”

据悉,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示范班,前三期培养了近400名学生骨干,为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注入了新活力。开班仪式上,张宪省为第三期优秀团队和优秀学员代表颁发证书,党委副书记杨天梅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团委老师就“在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进行了部署。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