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感谢辅导员老师们顶风冒雪来到我家,我们全家非常感激学院老师的关心和关爱。我一定好好学习,为家里减轻负担,不辜负老师和家人的期望。”1月22日,在完成“四访”任务返校途中,信息学院辅导员徐振珍收到了小焦同学发来的QQ信息,看到学生温暖的话语深感欣慰。

和往年一样,今年寒假,学校百余名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在学院领导班子带领下,赴全省17个地市开展寒假“四访”活动,走访150余个学生家庭、20余家用人单位、16所重点中学、70余名各届校友。“四访”活动架起了老师、学生、校友、用人单位沟通的连心桥,实现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形成合力,共同培养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资环学院辅导员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关爱特殊家庭,为学生解难题

在今年家访活动中,学校采取了辅导员集中走访和分散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让老师们重点关注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地冻天寒的季节,老师们走进困难学生家里,了解家庭和学生的需求,为他们送去关爱和祝福,让寒冷的冬日充满温暖与感动。

经管学院小聂的母亲在2017年因癌症去世,父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多年的积蓄几乎都用于母亲的医药费,家中还有一个正在上初中的弟弟。如今,姐弟俩的学费成了这个困难家庭最头疼的事儿。春节前夕,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魏立政一行到小聂家中走访慰问,鼓励她放下包袱,为毕业、就业做好冲刺准备,并叮嘱学院辅导员多关注、多爱护家庭困难学生,要借助多方力量尽最大努力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感谢学校在经济上、精神上对小孟帮助和关心,我们一定积极配合学校,让他学到真本领,用知识改变命运。”当学院辅导员走进小孟家中的时候,家长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小孟是植保学院的一名建档立卡学生,家中兄妹三人都在上学,家庭经济十分困难。

外语学院日语专业小王的家中仅靠母亲打零工和父亲拉运蔬菜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她从不怨天尤人,平日里勤俭节约,刻苦学习,通过了日语能力等级N2、N1考试和英语四、六级考试,是年级中的佼佼者。辅导员到她家,鼓励通过申请国家助学金、奖学金和勤工助学岗位,为家里减轻负担,同时做好学业规划,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在淄博张店中心医院,体艺学院全体辅导员一行看望了学生小齐的母亲。小齐的母亲因意外头部严重受伤,瘫痪在床,高额医疗费用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小齐母亲看到学院老师非常激动,急切地用刚刚恢复一点的语言功能一字一字地和老师们交流,感谢学院对孩子的帮助。小齐母亲说:“小齐是学校一名篮球高水平运动员,我们一直教育孩子要以大局为重,昨天已让他提前返校参加冬训。”

动科学院辅导员纪春景只身一人,乘坐4个小时的火车和2个小时的汽车到了东明县的小孙同学家中,向小孙的家长汇报了孩子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的喜讯,代表学院老师们送上了新年的祝福。

林学院辅导员李艳洁说:“入职以来第一次进行集中家访,真正体会到了师生零距离、家校零距离,也许一桶油、一袋米并不能为一个家庭带来多少改变,但老师们的祝福和鼓励一定会为学生的成长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调研企业需求,为就业铺市场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辅导员主动出击,深入用人单位走访调研,和他们交流行业发展和企业需求,畅谈加强校企合作的打算。

在有测绘、遥感、计算机、网络等多个专业就业岗位的山东森迈图测绘地理信息有限公司,信息学院全体辅导员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双方坦诚交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创业教育、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学生实习等问题,还对企业到校园授课等进行初步探讨。

“我们现场感受了浓厚的企业文化、观看了前沿的科技作品,对学生教育引导更有针对性,还邀请了企业参加我校2018年农林水类毕业生就业市场。”机电学院辅导员在走访调研菏泽市铁雄新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欧玛嘉宝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电安科技有限公司后受益匪浅。更让老师们欣慰的是,谈到学院连续多年为他们送去的大量毕业生,用人单位啧啧称赞,认为山东农大毕业生踏实本分、吃苦耐劳,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优异成绩。

寒假期间,园艺学院30余名2016级和2017级学生在济南伟丽种业有限公司实习实践。学院辅导员和专业老师到公司与伟丽种业总经理、学院聘请的创新创业导师张伟丽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伟丽种业为同学们提供实习机会表示感谢,同时勉励实习同学要把握机会,严格遵守企业规章制度,展现农大学子的优秀素质和良好精神风貌。

农学院小农石墨是我校颇有名气的创业团队,团队坚持打造品质优异的面食产品,如今已发展成为曦谷园农业有限公司。走访时,学院辅导员参观了馒头生产坊,与创业学生座谈交流,询问其客户群体、收益情况等,对其后续的公司发展提出建议。创业学生表示:“我们一定要打造健康优质的面食产品,真正做到舌尖上的美味与健康。”


联络重点中学,为招生做宣传

寒假期间,各学院组织走访了省内多所重点中学和优秀生源基地,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我校办学特色和招生政策,提高学校的知名度。

水土学院党委副书记傅臣家一行走访了菏泽市巨野县第一中学,与巨野县教育局局长王华峰、巨野一中校长、副校长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傅臣家详细介绍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师资力量及近几年我校招生和就业情况,并就学校开展驻校招生宣传工作与巨野一中交流向发。

在郓城实验中学,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冯国营一行与学校领导和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冯国营介绍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办学特色、招生就业等情况,郓城实验中学副校长李现文对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质量给予高度评价,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高考升学和志愿报考的情况,表示今后将继续引导优秀学生报考山东农大。

每年,泰安英雄山中学、宁阳一中、肥城一种、肥城泰西中学、新泰一中、东平一中等六所中学都与山东农大联合开展活动,为学校输送大量优秀学子。在走访时,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洁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学校外辅导员、课外素质拓展活动的人力、物力和资源支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以学术报告、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等活动形式增强与高中学生的联系,鼓励更多的优秀学生报考山东农大。”


走访优秀校友,为学校谋发展

学校重视与校友的联系,密切关注校友的成长和发展,通过走访,邀请校友常回家看看,为学校的建设增砖添瓦。

生科学院党委书记赵延兵一行赴滨州走访了植物保护专业1986届校友、滨州医学院党委书记车先礼,生物科学专业2012届校友、滨州医学院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于江越,生物工程专业1996届等校友、山东三星集团副总经理孙喜。每到一处,赵延兵一行都向校友们介绍学校坚持改进作风、干事创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可喜成就。校友们纷纷表示感谢母校的牵挂,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母校,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

“踏上工作岗位之后,真切感受到在农大期间的学习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登高必自’的校训一直是我做人、做事的座右铭。如今,我也常常用这句话勉励我的孩子,鼓励他们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为攀登人生高峰积蓄力量。”在单位见到去看望他的食科学院党委书记崔志峰一行,我校1987届校友、菏泽市郓城县科技局副局长王建民激动地向母校老师说着自己的想法。

寒假期间,文法学院组织召开了优秀校友座谈会,邀请2004级、2005级、2006级、2007级、2011级部分校友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向他们介绍学院发展规划。2004级校友郭杰等校友建议文科毕业生应该往自主创业的道路上发展,并详细介绍了扶持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政策,表示将不遗余力的向学院推荐、提供优质的创业资源,提升文科类学生的创业能力。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每年的“四访”活动回来,老师们都满载而归,动情地写出自己的收获与感悟。我们期待“四访”活动硕果累累,为学校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