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3月15日,学校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党委书记徐剑波对高层次人才成长和团队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副校长高东升、张然出席会议。

张民、卢从明、郝玉金、王东、李向东、朱树华、徐宣国、唐熠、尹航9位老师先后发言,围绕内涵提升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畅谈高层次人才应该有的担当,对学校的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教学和科研水平提升提出意见与建议。大家说,学校搭建了干事创业的大平台,营造了激励人才脱颖而出的好环境,自己一定要紧抓机遇,为学校发展作贡献。大家普遍认为,高层次的人才队伍是学校内涵发展的根本,高水平的学科建设是内涵提升的基础,教学改革、技术和研究的创新是内涵发展的重要支撑,学科交叉融合是内涵提升的重要途经,国际合作是培养高质量人才、出大成果的重要手段。科研人员要瞄准国际领先、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做工作,并努力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建设。

徐剑波充分肯定高层次人才为学校发展所做的贡献和提出的建议,全面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使命与担当,希望高层次人才努力为学校教育事业的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希望全校上下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为学校成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齐心协力,执著奉献。

徐剑波说,回顾学校110多年的办学历程,一代代农大人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现了办学水平的一次次提升,培养了多名院士,取得了多项国家级成果。但是,距离我们国家“双一流”标准还有较大差距,既要有危机感,更要有努力的信心与底气,要扛起省属院校冲击国家一流学科的重要担当。

徐剑波强调,向上冲击的过程,是一场攻坚战,复杂,艰难,必须充分发挥高水平科研团队和高层次人才的合力。大家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精神,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凝神聚力,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学校一向高度重视团队和人才建设工作,拿出专项经费,鼓励各学院“量体裁衣”,放眼国内外吸引优秀人才,“一人一策”商议科研和生活条件;对最能支撑农大提升发展的优势学科,坚持给予政策和经费倾斜,以期尽快有所突破。

徐剑波强调,在大力引进杰出人才的同时,学校从来也没有放松过培育工作,坚持引育并举,多方发力,构建人才成长需要的政策支撑和机制保障。每一位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一定要利用好学校的政策与环境,立雄心壮志,树发展目标,列成长计划。只要是想干事,能干事,学校坚定给予支持。同时,为了更长远的发展大计,学校也即将启动优秀本科生留学培养计划,为将来山东农大拥有更多国际水平的师资蓄力。在中国的小城市办农业大学,在吸引人才和学生报考方面,我们面临着很多现实的困难,唯有不断强大自己,才能更有吸引力。在黄三角建立国际现代农业科教基地,就是学校拓展办学空间、履行责任使命的重要抉择。在这片年轻的土地上,我们力争牵头组建盐碱地开发与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将来和学校的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遥相呼应,相互支撑,为引育高层次人才、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提供更大更好的平台。

徐剑波要求各学院要做好引育人才的主力军,对要重点发展的学科、需要人才的层次与类型、培养人才的计划与目标等做到心中有数,提前谋划,全力争取。要了解本学科专业全国、甚至全世界人才情况,主动出击,寻求突破,绘制出“人才地图”,制定具有学院、学科特色的人才引进和培育计划。同时,要着力在服务人才成长上下功夫,懂得识才认才,更要爱惜、服务、支持人才,眼界更开放,胸襟更开阔。国家战略、省发展急需和学校未来、团队命运以及个人前途永远紧密相连,学校会继续为人才成长打造更大的平台,提供更好的条件,希望各级尤其是高层次人才乘势而上,一鼓作气,再接再厉;希望全校上下为人才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氛围,让山东农大尽快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

张然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为落实好徐书记对人才工作的要求,首先全校上下要树立大的人才观,全员做好引才、育才、留才工作;二是各类人才自身要站高望远,在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中全面发挥作用;三是部门和学院要精准施策,全面服务人才,引育并举,打造人才高地,助推学校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高层次人才代表参加会议。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