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开启新征程、拥抱新时代,日前,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山东农业大学广大师生高度关注两会盛况,为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点赞,为政府工作报告绘出的发展蓝图振奋,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勤奋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两会看似很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梳理今年两会,山东农业大学的元素着实不少,我们带您一起关注。

张宪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宪省无疑是山农师生关注的焦点。两会期间,张校长先后接受了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农民日报、中国科学报的专访,期间还做客新华社网络直播,并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出镜回答了农民朋友关于大蒜种植的相关问题。


乡村振兴战略是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当然也是张校长关注的重点。不管是面对媒体记者,还是提出议案,他始终把聚焦点放在了农业高校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充分发挥作用上。他说,实现乡村振兴,国家政策是主导,农业高校要承担的任务同样非常重要。一是育人,实现乡村振兴,留得住的高素质人才是关键所在。农业高校既要培养一大批拥有综合技能、热爱农村的大学生,也要及时培训大量掌握现代农业专业技术的农民。二要及时转化相关科技成果,助力政府和企业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和特色小镇。只有农村成为了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乡村振兴战略才能真正实现。


    作为教书育人30余年的教育工作者,张校长对如何培养农业院校学生提出几点建议,首先要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知识面,学种子的不光懂育种和栽培,还要懂防病治虫、农业机械化,甚至大数据等知识,才符合现代农业的人才需求。第二,要加大对学生实践技能和动手能力的培养,让学生熟悉、掌握新的农业技术。培养方案要根据社会需求进行调整,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就要开出什么样的课程。

围绕如何吸引更多学生学习农业知识,如何保证培养出来的农科人才不流失等问题,张宪省提出了3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调整招考制度,建议实施免费农科生计划;二是实施订单式培养,地方政府需要什么样的农业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三是在人才选拔时对农科生有倾斜政策。

11名山农校友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2980名代表中,山东农业大学校友有11人,除了校长张宪省以外,另外10人分别是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庄文忠、泰安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希信、德州市政协副主席马传先、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院长沈志强、菏泽市农科院大豆所所长王秋玲、滨州市农机局农机推广站站长陈恩明、泰安市农科院科研处处长孔怡和济宁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于安玲。
    会议期间,我校校友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王秋玲代表(左图右二)是我校农学专业87届毕业生,从事大豆育种已经整整30年了,她心里一直有一个小目标,就是培育出更抗倒伏、更高产量、适合机械化耕作的大豆新品种,让生产成本更低、产量更高。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她最关注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实施。“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科技的贡献。农业科研人才尤其是年轻人想要的并不只是多少收入,而是更在乎社会的尊重和成就感。希望能给予基层科研单位更多更实惠的政策,激励基层科研人员干事创业。”她说。

与瓜果蔬菜打了近30年交道的于安玲代表,迫切盼望农产品更加绿色安全,附加值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更加现代化标准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她以去年全省全面启动实施韭菜产品“双证制”管理为例子,认为追求农产品的高质量,无论从经济收益还是从社会效益来讲,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6名山农校友当选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共有委员2158人,山东农业大学校友占据其中6席。分别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海南省原政协主席于讯,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林业厅厅长刘均刚和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


会议期间,我校校友积极参政议政,开展政治协商。刘均刚委员(右图)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乡村振兴关键是把乡村的“人气”提起来、振起来。他建议有关部委制定鼓励政策,让更多优秀的教师、医生、科技人员、创业人员到乡村发展,让他们愿意来、住得下、能干事,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