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3月7日至1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作物产量与效率层次差异及其丰产增效机理”项目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57个单位的177位专家与会研讨,农业部、科技部相关领导,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我校副校长高东升、王振林等出席开幕式。

该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中投资最大的项目,经费为1.08亿元,重点研究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缩小产量差异、增加资源利用效率的相关机理与技术途径,在东北平原、黄淮海平原和长江中下游平原实现大面积丰产增效。项目共设10个课题,首席为中国农科院作物所周文彬研究员,我校农学院刘鹏教授承担“黄淮海夏玉米产量与效率层次差异形成机制与丰产增效途径”课题,获得资助1050万元。

周文彬研究员总结项目年度研究进展情况。扬州大学杨建昌教授、西南大学陈新平教授和山东农业大学贺明荣教授分别就水稻高产与水氮高效利用的栽培调控途径、建立可持续的高产玉米生产体系、冬小麦挖潜节氮栽培的理论与技术作特邀报告。10个课题的50个子课题负责人分组汇报了各自研究进展。

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聂善平副主任全程与会,充分肯定项目取得的进展。郭天财、李春喜、杨建昌、王振林、李少昆、陈新平、姜东、章秀福、王立春等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就项目及课题研究进展进行点评。专家组充分肯定项目实施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认为该项目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从基础研究、障碍因子消减技术、大田初步示范等方面进行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思路清晰、推进有序。同时,专家组就项目针对三大平原、三大粮食作物增产增效提供强力科技支撑、优化研究内容、增强相关技术的落地实施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