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119日,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东营市人民政府、山东省科技厅在东营签署共建山东农业大学国际现代农业科教基地合作协议,并举行科教基地建设推进会。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校长张宪省,东营市委书记、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书记申长友,山东省科技厅厅长、黄三角农高区管委会主任刘为民,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郭九成等出席会议。张宪省、刘为民、赵豪志、郭九成分别代表各方在共建协议上签字。

学校领导朱莉、杨天梅、高东升、嵇景涛、张明志、王振林、吴衍涛、张然、司金贵,以及省科技厅、黄三角农高区、东营市的有关领导出席推进会和签字仪式。

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最年轻的土地,人均耕地面积全省第一。黄三角农高区201510月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是全国第二个国家级农高区,它的总面积约350平方公里。黄三角农高区将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特色鲜明、规模适度、配套完善的要求,在盐碱地综合治理、发展现代农业、四化同步推进等方面探索发展、作出示范,努力成为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成为带动东部沿海地区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

徐剑波在讲话中指出,与黄三角农高区、东营市、山东省科技厅合作共建国际现代农业科教基地,是山东农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拓展办学空间、履行责任使命的重大机遇,更是创新发展理念、集聚科教优势、推动山东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学校将对标国际先进、国内一流,主动协同打造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国际合作、文化传承为一体的创新型科教基地。一是拓展学科领域,打造农科专门人才培育基地。结合区域需求,建设海洋与水产、草业与生态、现代农业等学科群。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和继续教育,培养实践和创新创业过硬的新农科优秀人才。二是集聚优势力量,打造现代农业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和示范区。围绕盐碱地利用与改良、海洋资源利用、生态建设等领域,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组建高水平协同创新团队,力争产出一批突破性原创成果。围绕国际现代农业产业链,重点面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及成果转化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加强国际合作,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教平台。对接国际一流大学,合办高水平办学项目,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协同创新和交流平台。借助“一带一路”农林科技教育合作联盟,推进沿线国家国际人才培养、农技人员培训、合作研发中心建设等实质性合作,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国际化水平。我们相信,在省科技厅、东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黄三角农高区管委会的积极努力下,科教基地一定能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农业硅谷,一定能成为国内外杰出农业科技人才的集聚地,为我国乃至世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提供理论创新与实践借鉴。

刘为民在讲话中指出,省科技厅将继续在科研、人才等方面加大对黄三角农高区的支持力度。一是将在黄三角农高区设立盐碱地综合治理重大研究专项;二是用好山东省政府和国家自然基金委的联合基金,吸引更多青年学者来这里开展黄河三角洲农业研究;三是省科技厅的重大科研计划、人才、平台建设资金将向黄三角农高区倾斜;四是省科技厅将与山东农大在黄三角农高区联合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五是要把这里打造成山东农大和全省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基地;六是要在黄三角农高区建设国际科技合作的示范基地。

申长友在讲话中指出,四方共建山东农大国际现代农业科教基地,有利于各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必将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乡村全面振兴,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东营市委市政府将把科教基地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协调推进,认真落实协议各项内容,在各方面给予全力支持,推动合作取得丰硕成果。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示范区要把科教基地建设作为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的重要载体,压实责任、倒排工期,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按照协议,科教基地位于黄三角农高区核心区,规划占地5230亩,其中一期提供土地4600亩,二期提供土地630亩。该基地将围绕国际国内现代农业的需求,重点建设现代农业、盐碱地综合开发与利用、海洋与水产科学、草业与生态等方面的学科,并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采取中外合作办学的方式培育新的办学增长点。这是一个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和农业文化展示及传播功能为一体,具有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水平的科教基地。

 

按照规划,科教基地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教学区、科学研究区、行政办公区、对外交流与生活服务区、科研试验区、实习实践区、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孵化展示区等功能区。按照共建协议,黄三角农高区管委会无偿划拨建设用地1500亩,提供农业用地3730亩;负责筹集科教基地建设资金,按规划设计方案组织实施,按照设学标准和入驻人数建设相关设施,配置必要的教学、科研、实践、办公及生活等办学条件,实行“交钥匙拎包入住工程”。

东营市政府将协助相关主体依法办理东营市职责权限内审批事项,并负责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就资金、土地、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省科技厅加大科教基地和相关科研项目、平台建设、国际合作、人才团队、资金支持力度,并争取将科教基地列入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

据介绍,结合黄三角农高区建设需要,学校将按照国际现代农业科教基地的定位和需求,探索管理运营体制机制创新,按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标准,建设绿色环保、节能高效、人文和谐,集生态化、智慧化为一体的科教基地。目前,基地的规划设计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协议签署后,建设工程将立即启动。基地建设完成后,将满足1万名学生实践实习及创新创业的需要。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