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视点

    冬季来势汹汹,不少同学因为温度骤降而身体不适。在这个寒冷而干燥的季节,我们要格外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虽然寒风凛冽,但我们亦有防寒保暖的妙招,可保我们安度严冬。
    多走多泡暖好脚。寒从脚生,双足是冬季保暖的重点,我们要做到多走,促进气血通畅;多泡,睡前热水泡脚可使阳气上升,畅通全身气血,同时也有利于睡眠。
    多铁多钙强御寒。人怕冷与缺少钙和铁有关。钙在人体中的含量可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缺铁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常表现为热量少、体温低。因此,在冬季我们要多吃含钙和铁的食物以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
    围巾保暖不捂鼻。很多同学喜欢用围巾裹住口鼻,以减轻吸入寒风的不适。然而围巾往往有细小的绒毛和纤维,以及一些细菌颗粒,很容易被吸进体内,引发呼吸道感染。除此之外,冬季终日戴口罩也会使得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对冷空气的处理能力会减弱,反而更容易受寒感冒。
    早睡通风促健康。唐代医学家孙思邈说:“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归,冒犯寒威。”中医讲究春发夏长秋收冬藏,冬天是一个养精蓄锐的季节,应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益于阳气潜藏,阴津蓄积。在冬季,室内门窗紧闭而导致空气不畅通,从而室内缺少氧气,导致同学们出现头晕,胸闷等问题,同时也容易滋生细菌。故而同学们要注意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促进身体健康。
    寒冬仍在持续,但只要我们多加注意,这场冬季健康保卫战的胜利就一定属于我们。

文章来源:园艺学院
文章作者:景溯源 陈文迪
责任编辑: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